8.18案|佩洛西:審訊李柱銘等泛民侮辱法治 「須考慮所有追究北京責任的選項」

  • Citi

    8.18案|佩洛西:審訊李柱銘等泛民侮辱法治 「須考慮所有追究北京責任的選項」

    https://hk.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10223/Z5M45I35MVDANA5WSJIQSUVTRU/

    【更新美媒輿論及背景資料】李柱銘、黎智英等九名泛民主派人士,被控前年8.18維園民陣集會後非法組織和參與遊行,案件正在審訊之際,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周一發表聲明,呼籲追究北京壓制香港的責任。佩洛西形容,北京亦因此向外界傳遞了一個令人心寒的信息:「北京絕不會停止對香港的權利和自由的鎮壓。」
    相關新聞:新疆問題|加拿大國會認定中國對維族種族滅絕 杜魯多及閣員投棄權票

    佩洛西在聲明中說:「李柱銘是勇氣和原則的化身,其鍥而不捨而和平地爭取在香港以至整個中國促進自治與民主自由,啟發了全球熱愛自由的人。審訊李柱銘及其他泛民領袖是侮辱法治,並發出北京會不擇手段壓制香港人權利與自由的可怕訊息。」她重申:「美國國會兩院兩黨一直團結一致向中國追究鎮壓和虐待行為的責任,包括對維吾爾族、西藏人、人權活動者、中國內地以及目前香港的弱勢社群的所為。我們必須確保所有受北京壓迫及迫害的人不被遺忘。」她說:「中國政府必須知道世界正在看着其扼殺人權,我們必須考慮所有向中國追究責任的選項。」

    佩洛西又強調,美國不會為商業利益而摒棄人權價值,她說:「如果我們因為商業利益而不就中國人權大聲疾呼,我們就失去為世界任何地方人權發聲的所有道德權威。」
    相關新聞:英外相再轟中共損香港人權 促聯合國盡快派專員赴新疆調查
    美輿論:今次起訴影響港人日後行使集會自由

    美國之音的報道形容,「現年82歲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首次成為被告。起訴這9名民主派活動人士的案件還涉及《公安條例》、警方禁止和平遊行的權力以及上訴機制是否違憲,對香港人日後行使集會自由可能有深遠影響,因此這起案件的判決備受關注」。報道又指,雖然華盛頓政壇黨派嚴重分歧,但香港自治和中國人權問題上,國會兩黨多次在展現出高度的一致和共識。
    美眾議員提案譴責北京侵犯港人自由權利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和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上周五聯同其他幾名兩黨議員推出決議,譴責中國和香港當局繼續踐踏香港人民的權利與自由。決議鼓勵拜登政府與盟友及夥伴合作,通過多邊論壇追究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責任,並確保私營部門意識到港版國安法對美國的安全、公民和長期工商利益所構成的風險。米克斯在書面聲明中說,「香港人民多年來都在為保護《聯合聲明》與《基本法》向他們保證的自由而鬥爭」,「我支持他們維護民主的努力,我將繼續與我的國會同僚和拜登政府共同努力追究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區政府踐踏港人權利的責任」。
    參議員斯科特:審訊可恥

    佛羅里達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上個星期以「可恥」形容對這9名民主派活動人士的審訊。斯科特在聲明中說,「這場審訊是可恥的,只是為了要將反對派噤聲,並阻止民主進程」,「這些勇敢的活動人士沒有犯下真正的罪行,他們只是勇於為自由挺身而出,因此觸怒了習總書記脆弱的情感。特首林鄭月娥應該停止充當北京的傀儡,並真正的支持她的人民」。

    美國眾議院議長網頁/路透社/ 美國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