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土改?]你覺得有幾多人會轉軚支持政府?

  • Citi

    https://www.thestandnews.com/politics/ab_路透北京下旨要求香港地產商支持北京利益-解決房屋短缺問題

    路透:北京「下旨」要求香港地產商支持北京利益 解決房屋短缺問題

    新選舉制度下,傳統地產商勢力被削弱,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亦稱,香港要告別劏房和籠屋。《路透社》今日(17 日)引消息,指北京已在閉門會議上「下旨」,香港地產商須投入資源與影響力支持北京利益,以及解決房屋問題。消息人士形容「遊戲規則已改變,(北京)不再容許壟斷」。

    據報道標題描述,中國政府要求香港地產大亨「守規矩」,更要回饋社會。報道內提及,隨著北京尋求加強對香港的控制,已要求大地產商投入資源和影響力,支持北京利益,以及協助解決或會破壞穩定的住房短缺問題。

    報道引述三名主要發展商及一名香港政府顧問表示,中國官員正努力令香港更「愛國」,並在今年的閉門會議中,向地產商傳達要求。報稱與內地官員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表示,地產商獲告知「遊戲規則已經改變,(北京)不再容許壟斷」。另有消息人士稱,港澳辦和中聯辦部分職員,曾試圖削弱被認為對北京利益貢獻不足的原有界別影響力。

    梁振英:需謹慎處理與地產商關係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解釋,大地產商與香港政治、經濟關係密切,北京難以完全將他們排除在外。他認為,需要謹慎處理與地產商的關係,不要為解決某些問題,令同時影響一些有價值的部分(not throw the baby out with the bathwater)。本身是山西省政協常委的亞洲地產董事長蔡志忠則表示,「現在的重點是對國家的貢獻,已不是香港傳統商界習以為常的那樣了。」

    新鴻基地產回覆《路透社》查詢時表示,對香港未來有信心,將繼續在香港和內地城市投資。恆基及新世界拒絕評論,長實以及長和創辦人李嘉誠則沒有回應。

    鄭志剛:新環境下需平衡不同派別的利益

    過去地產商一直是香港政商界的重要勢力,在特首選舉中亦佔多個議席,被視為有力影響特首選舉結果的勢力。不過,在 2019 年反修例運動期間,《新華社》及中央政法委網絡媒體「長安劍」分別發文,指運動爆發的其中一個原因正是樓價問題。同年 11 月,會德豐、新世界發展、恒基兆業地產及新鴻基地產,均先後捐出,或借出地皮建屋。南豐發展、新地、恒基及會德豐亦分別申請「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以公私合營方式建屋。

    《路透社》的報道認為,有關行動反映,發展商已收到信息。報道引述合和實業創辦人胡應湘稱,「北京並沒有告訴我們該怎麼做,而是說你需要解決這個問題」,又指北京有耐性,但會給予壓力(it won't be impatient but it will give you pressure)

    另一名不具名發展商消息人士稱,中國官員已提出期望,但沒有交代具體策略及死線;亦有發展商高層認為,只要我們能更多地回饋社會,包括緩解住房短缺問題,就可以繼續業務。

    鄭氏第三代接班人、新世界行政總裁鄭志剛去年底曾稱,公司需要與社會更密切,特別在新環境下,需要平衡不同派別的利益,又稱這並不容易,「我有很多你看不到的白髮」。


  • 此回覆已被刪除!

  • 此回覆已被刪除!
  • 已停權

    個人覺得而家樓市泡沫咁大,亂咁土改搞爆左佢,大家未來一齊還債,日本還左廿年,香港咁顛既樓價,唔會少過日本。

  • 已停權 @訪客

    @虫文门 俾你兩個名詞可以解釋,一係鄉事派,二係丁權,鄉事派勢力仍然好大,要只靠香港政府收佢地地比較困難,當然如果習大大夾硬好似過國安法咁過,咁我相信鄉事派冇辦法抵抗,但我覺得班地產佬會更驚,最後大家一拍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