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一代「智慧監獄」2021年啟用!包括如廁在內所有活動均入鏡,僅私處打格保私隱

  • Citi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1125/W6LDIDLGU5CCRF263VN4AN3HUQ/

    保安局在今日(25日)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到會在監獄注入智慧元素。有政府消息人士指,第一代「智慧監獄」、大潭峽懲教所將於2021年第一季投入服務,屆時將使用「影像分析及監察系統」,24小時監察在囚人士,包括如廁在內所有活動均入鏡,僅私處打格保私隱

    林鄭月娥早在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以「智慧監獄」監控囚犯,懲教署去年主動公開相關設備,陸續有懲教院所安裝新系統,部份功能率先在大欖女懲教所及壁屋監獄試行。消息人士指,大潭峽懲教所將使用「影像分析及監察系統」,在多個囚倉安裝閉路電視,24小時監察在囚人士活動,囚倉廁所亦屬監察範圍,僅在囚者私處自動「打格」以保障私隱。懲教署稱,該系統是用於防止在囚人士自殘、自殺,或進行其他異常行為。

    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憂慮,當局加快實施「智慧監獄」或與反修例運動中多人入獄有關,以配合中央全面管治。邵表明沒有信心系統安裝後,虐囚、自殘事件會大幅減少,「到時出事佢一樣會話餅帶壞咗、機器壞咗出錯」。

    此外,施政報告中提到,保安局擬修訂《刑事罪行條例》(第200 章),以引入窺淫、未經同意下拍攝私密處及發放私密影像等新刑事罪行;相關公眾諮詢於10月上旬結束,政府消息人士指共收到200份意見書,將於明年1月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提交諮詢結果。

    就法改會日前發表諮詢文件,建議新訂一項最高刑罰為監禁5年的「露體罪」,並建議「窺淫」及「未經同意下拍攝裙底」罪最高刑罰為監禁2年,與當局諮詢文件建議的最高監禁5年有落差。政府消息人士指,當局傾向劃一就有關罪行實行較高刑罰,但目前仍在研究中。
    廉署公佈今年首10個月貪污數字

    此外,廉政公署亦發表「廉政專員工作簡報」,概述今年的整體貪污清況。廉署於2020年首10個月共接獲1,614宗貪污投訴,當中有1,231宗為可追查投訴,兩者數字均比去年同期下跌近20%;期內有133人在78宗與選舉無關的案件中被檢控,以案件宗數及人數計算,定罪率與去年相同為89%。

    至於政府公職人員及整體公務員隊伍的貪污情況,廉署形容為「依然廉潔」,在今年首10個月,共有5名政府人員觸犯貪污及相關罪行而被檢控、11人被警誡、96人在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同意下,轉介至有關部門以考慮作紀律處分及行政處理。數字方面,同期涉及決策局或部門的投訴共錄得525宗,數字比去年同期輕微下跌,當中有336宗為可追查投訴。而有關公共機構的投訴則錄得132宗,當中有86宗為可追查投訴,數字比去年下跌2成。

    選舉方面,廉署特別提到去年11月的區議會選舉,是在「社會出現嚴重衝突的背景下舉行」,在今年首10個月,有一人被裁定沒有按規定提交選舉申報書罪成,另有14人因干犯輕微選舉罪行被警告。至於與去年區選有關的投訴,廉署於今年首10個月共接獲717宗,當中有684宗為可追查投訴;而有關原訂於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廉署共接獲15宗投訴,當中有有14宗為可追查投訴。

    私營機構方面,其投訴數字跌幅為所有項目中最高,廉署特別提到,主要因素是涉及金融及保險業的投訴大幅下跌42%。廉署於今年首10個月,共接獲957宗私營機構貪污投訴,比去年同期下跌25%,當中有809宗為可追查投訴,數字同樣較去年下跌,而錄得最多投訴的界別,按次序為樓宇管理的385宗、建造業92宗,及金融及保險業83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