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iti

    前情提要

    8月18日NYT報道 前中情局官員被控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司法部週一宣布,一名前中情局官員被控向中國政府提供機密信息,這是一系列前情報官員被控為北京從事間諜活動中的最新一起。

    嫌疑人馬玉清(Alexander Yuk Ching Ma,音)在1980年代擔任過中情局官員,在21世紀初擔任聯邦調查局的合同制翻譯。他已於週五被捕。

    據刑事起訴書,67歲的馬玉清和一位現年87歲、患有嚴重認知疾病、未被透露姓名的親屬於2001年3月首次向中國情報官員提供了有關中情局人員、外國線人、機密行動、加密和其他通信隱蔽方法的情報,他們因此獲得了5萬美元的報酬。


    最新進展

    上面呢個所謂87歲親屬,有人順藤摸瓜,好可能就是
    民主中國陣線前副主席 馬大維 (注:唔係加拿大前駐華大使)
    9187b5a2-d379-4e9e-b57b-a952401dec00-image.p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yIEQJ1QlbY

  • Citi

    wiki有關民主中國陣線,馬係民陣元老,創辦第二年(90年)當選理事會成員,93年當選副主席,96年當選監事會主席

    另外,馬仲向98年協助成立 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特別負責外交事務,係執行委員之一

    9日晚上,马大维、倪育贤、薛伟、蔡崇国、赵南、齐墨等人准备了一个联席会议的新章程,并设计了一个组织框架。

    在主席和执行委员会下面设立功能委员会,目前首先设立的委员会有:国内工作委员会由魏京生兼任主委、外交工作委员会由马大维任主委

    联席会议的执行委员会成员为:主席魏京生;执行委员:齐墨 、倪育贤、盛雪、薛伟、赵南、马大维、蔡崇国、潘晴、刘刚、相林、梁友粲。

    馬也參與編寫《南加華人三十年史話》(2014年出版),成書後抗議未將洛杉磯華人支援海外民運事跡編入其中 :lomore-silly:

  • Citi

    馬熱心僑務,於多間華僑組織擔任要職

    DAVID MA马大维

    • President/CEO(總 裁) -ASIAMERICA GROUP, INC.
      [美國美亞網上移民中心]
    • Founding Chairman 創会主席
      [美國華美民權联盟]Chinese-American Civil Rights Org.
    • Founding President 創會主席
      [美國洛杉矶蒙市國際同济會]Kiwanis Club of Monterey Park
    • 美國加州奇诺市聖城華人基督教会
      [ELDER / 長老]CrossPoint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
    • 美國加州奇诺市聖城教育中心
      [DIRECTOR/校長]HolyCity Educational Center
    • 美国[南加州華人文史保存基金会]Southern California Foundation for the preservation of Chinese Literature/History
      創会董事Founding Director
  • Citi

    睇下馬份CV

    马大维1934年出生上海。50年16岁单身到香港,57年移民美国,落籍夏威夷。毕业夏威夷大学:国际关系/国际法硕士学位。加入美军被派到韩国汉城第八军,并在马里兰大学韩国第八军分校当国际关系教师。尼克孙总统访华会见毛泽东,被美国国务院罗致,在之后12年中被派遣驻缅甸,东京及香港美国大使馆经济及政治官。

    1982年立志帮助新移民,回洛衫矶设立“美亚法律事务所”帮助新移民。为了进一步帮助新移民融入主流。立志服务社区,鼓励华人参政及争取民权。1984年首创“蒙特利公园市‘国际同际会”(宗旨:为全世界儿童服务); 1987年和社区其他领袖共创“华美参政联盟”,帮助,教育并支持华人参政。1994年创立第一个“华美民权联盟”,用实际案例来教育华人如何争取应有的权利。

    16歲從上海來到美國,加入過美軍,都仲會做匪諜 :golden-donno:

  • Citi

    睇番馬大維同佢親戚點樣投靠中共,出賣美國

    2010年到2012年,中國官員端掉了許多在中國的美國線人,其中不少人遇害,摧毀了中情局在中國的線人網路。一些前美國中情局官員在披露線人身份方面所扮演的角色一直存在爭議,不過美國官員尚未公開指責任何人提供了摧毀該網路的信息。

    馬玉清和他的親戚為他們的上線指認了至少兩名被中國情報官員認定為美國線人的人。馬玉清在2006年向中國提供了這些信息,遠早於更大的線人網路崩潰之前。

    法庭文件顯示,2006年,馬玉清在擔任聯邦調查局的合同制翻譯期間,向他的年長親戚提供了被中國情報部門認定為美國間諜者的照片。這位親戚替馬玉清指認了中國情報人員詢問的五個人中的兩個。據司法部稱,[馬玉清的妻子隨後前往上海,將一台筆記型電腦交給中國的情報部門](link url)。

    馬因患認知疾病(老人癡呆?),而家都未被捕
    83年就因爲以權謀私被炒,居然無入罪?

    因為馬玉清的親屬患有認知疾病,政府並不尋求逮捕他。這位親戚在1967年至1983年期間為中情局工作,在被指控利用職務之便幫助中國公民進入美國後辭職


  • 咁大家覺得佢係年青時已經係地下党定人到中年被招安/感染愛支病?

  • Citi @恆智德

    @恆智德民運大佬原來係中共間諜? 中說:

    嫌疑人馬玉清(Alexander Yuk Ching Ma,音)

    bc001b48-36c3-496d-b27f-8e22e9338751-image.png
    蘋果查到叫 馬玉正

    控罪書指出,馬玉正2000年11月一次入境夏威夷時,向關員聲稱過去最少5年居於中國,並經營出入口的業務。《蘋果》翻查公司註冊紀錄發現,有一位「馬玉正」在1992年聯同另外兩人向3名美籍人士購入香港公司「鞍港國際投資有限公司 Maintrade(Hong Kong) Limited」的股份,並出任董事;這位「馬玉正」的英文名字與間諜案被告完全相同,簽名亦與馬大維與被告合作的美國公司文件一樣,估計屬同一人。

    馬玉正在2001年3月在香港與國安交易,「鞍港國際投資」在翌年7月就解散,同年12月,案情指馬玉正就在國安指使下報考聯邦調查局(FBI)探員,藉此繼續接觸美國機密資料。

  • Citi @Rehk

    @Rehk 馬玉正供詞話國安接觸佢目的在於馬大維

    馬玉正向假扮中國國安的美方卧底披露,國安起初接觸他的真正目的,其實是接近“同謀1號”,因他是一個反共組織的成員,被中國政府視為威脅。翻查資料,馬大維在90年代初正正是海外民運組織“中國民主陣線”的成員,先後擔任過副主席及監事會主席;1998年有份籌組“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擔任外交工作委員會主任,曾與會議主席魏京生一同外訪。聯席會議目前仍運作,去年在華盛頓舉行了會議。

  • Citi @恆智德

    @恆智德 除民陣外馬仲參與籌組 中國民主黨 及 中國民權黨

    報道引述民運人士齊墨的《我的民運路》一書,中國民陣在1994年曾籌組一個EAAA(歐、亞、美、澳的英文縮寫)基金,以投資收入支援海外民運人士生活。加州公司註冊紀錄顯示,當年有一家名稱接近的“EA3 Management and Consulting Inc.”成立,董事就包括馬大維及因六四事件而流亡海外的民企老闆萬潤南,可見他屬早年海外民運組織的核心人物。

    馬大維後來亦有參與中國民主黨的籌組工作,到1997年再成立“中國民權黨”;資料顯示,直至2008年,即控罪書指案中同謀與中國國安在香港進行情報會面後7年,馬大維仍有以中國民陣元老的身份,出席洛杉磯的民運活動,曾與王丹、楊建利等人同場。

  • Citi @Rehk

    @Rehk 不過美國控罪書無披露馬大維究竟收中共幾多錢

    其實去到佢呢個級數,錢銀應該唔係問題
    本身係民運高層,負責美國區工作,就算唔落格都肯定豐衣足食

    此外仲參與創立多間華僑組織,包括 华美参政联盟、华美民权联盟、美國洛杉矶蒙市國際同济會、南加州華人文史保存基金会,仲唔發過豬頭 :lomore-wet:

    睇來真係患 愛支病 :golden-sosad:

  • @恆智德

    @恆智德 不過唔係話01年就已經同国安來往?

  • Citi @Rehk

    @Rehk 係呀,不過人哋90年就係民主中國陣綫理事會成員
    93年當選副主席,96年當選監事會主席

    90年代後期協助成立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中國民主黨、中國民權黨

  • 引用自  X Xs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