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少人因爲人權問題抵制北京冬奧,記唔記得自己08年奧運前做緊咩?

  • Citi

    :lomore-aura: 當年因爲西藏人權問題抵制北京奧運

    IKQsne.png
    Vv9P1i.png

  • Citi

    https://medium.com/關於閱讀/08那年當高登仔高叫-我係中國人-時-藏人正紛紛自焚抗議獨裁壓迫-西藏火鳳凰-be2f050f7e06

    08那年當高登仔高叫「我係中國人」時,藏人正紛紛自焚抗議獨裁壓迫 - 《西藏火鳳凰》

    alt text

    從2009年2月27日至2014年12月23日,在中國境內外所為人知的有140位藏人自焚抗議。
    

    在08那年,當北京奧運舉行得如火如荼,連高登仔都高叫「我係中國人」的時空裡,遠在西藏的藏人正經歷著一場腥風血雨的反極權運動。這種面對極權的恐懼與憤怒,還有政權的血腥無情的經歷,香港人在11年後不幸地親歷其景。

    多年來藏人都因大小受壓事件展開不同的抗議行動。而2008年中國驅逐在拉薩三大寺學習的外地僧人成為藏人抗議的導火線。著名藏人作家唯色有血有淚地寫下《西藏火鳳凰》記載這段可歌可泣的藏人自焚故事。

    2008年開始的大規模藏人抗議原因早已潛伏多時。北京長久來以暴力壓制藏佛教﹑強迫西藏牧民離開生活多年的草原﹑弱化藏語教育﹑派遣大量移民到藏區及對藏人無孔不入的監視令藏人終於忍無可忍,以自己的性命作出反抗。

    為甚麼以自焚的方式抗議?唯色解釋自焚者「以常人無法承受的極端痛苦,發出最強烈的抗議,贏得自身的尊嚴」,同時秉持了非暴力抗爭的原則。

    不過中國諷刺地將自焚也當成一種罪行,更實行連坐,一人自焚,全家全村全寺都會受牽連。2009年2月27日,24歲僧人扎白走出寺院自焚,燃燒時卻被軍警開槍射擊。最後烈火燒不死扎白,卻因槍傷落得傷殘,最後更下落不明。

    今日香港人見到這種抗爭手法很可能會眼火爆兼好忟憎,覺得這是左膠甚至是太儒。只是始終我們不是藏人,也許無法完全理解到他們的處境與文化背景。也是基於和勇不分的想法,我們也該尊重每人的抗爭手法。我們也不要忘記,早在幾星期前才有藏人部隊成員在班公錯一帶與解放軍交戰而捐軀。 而藏人與港人受到同一個帝國步步進迫,應做的更是互相了解對方﹑互相支持。

    唯色提到西藏一句諺語:

    「藏人毀於希望,漢人毀於猜忌」
    

    這句話一語中的地反映了今日政權的瘋狂。唯色同時引用了漢人另一句典故: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
    

    那些自命中國人的香港人也無須痴心妄想,除了滿蒙回藏外,對「漢」人來說,非我族類的,還有香港人。

    所有被極權壓迫的族群心中都有火鳳凰,西藏自焚者視自焚之舉為「為利他捨自身之菩薩行」,是涅槃的鳳凰浴火重生的過程;還記得攬炒巴早前才說過香港人「攬炒」並非Burnism,而是Pheonixism,是鳳凰重生的必經階段。

  • @親衞隊

    此回覆已被刪除!
  • Citi @訪客

    @虫文门

    :lomore-hoho: 考古現場

    透過 HKG Web 分享一則貼文:【吹水台】奧運開幕式現場直播討論區
    https://forum.hkgolden.com/thread/1307551/

  • Citi

    :lomore-hoho: 又有人抽水「奧運開幕式現場直播討論區」

    奧運開幕式現場直播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