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突終止五項中美交流計劃,限制簽證反制中國官員海外鎮壓異見

  • Citi

    https://hk.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01205/AVNQS5CIKFGHHNRXK4CNUMILZE/

    一項涉及香港|國務院突終止五項中美交流計劃 蓬佩奧再限制簽證反制中國官員海外鎮壓異見

    alt text

    中美角力進一步升溫,國務院周五突終止五項中國資助的中美交流計劃,國務院形容計劃以交流為名,實則是北京宣傳軟實力的工具,其中一項涉及香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五發表聲明,指他已向打壓異見的中國官員及其他人士,實施入境美國的簽證限制。蓬佩奧同日在中東一個會議演說,亦警惕中國威脅,提醒中東各國切勿淪為附庸國,又形容目前中美角力非中美之爭,而是自由與暴政之爭。

    叫停的計劃包括「政策制定人士中國教育旅行計劃」(Policymakers Educational China Trip Program)、「美中友誼計劃」(U.S.-China Friendship Program)、「美中領導者交流計劃」(U.S.-China Leadership Exchange Program)、「美中跨太平洋交流計劃」(U.S.-China Transpacific Exchange Program)及「香港教育與文化計劃」(Hong Kong Educational and Cultural Program)。蓬佩奧指出,上述計劃是依據美國1961年「相互教育與文化交流法」(Mutual Educational and Cultural Exchange Act, MECEA)進行。

    蓬佩奧周五發表聲明指,名為MECEA的法案容許美國政府僱員利用外國政府資助出遊,「偽裝成文化交流」,聲明說:「當其他MECEA的資助項目是互惠互利,但有問題的五個計劃則是由中共政府全額資助用作宣傳軟實力工具。他們精心安排會見中國共產黨官員,而不是中國平民,他們也不享有言論及集會自由。」

    另外在較早時,蓬佩奧在聲明中批評中共統戰部,經常脅迫及欺凌反對北京政策的人士,遍及學者、商人、公民社會團體以及為新疆、西藏等地少數族裔及宗教發聲的人。他又指責北京正試圖在美國及海外拉攏支持者,以延續其威權及自身的政策主張,當中包括散播共產主義、馬克思及列寧主義。蓬佩奧表示,任何中國官員及個人參與了以武力、泄漏個人私隱、施加外力以及干擾生活等方式來打壓異見人士,都會被列入名單。不過,今次聲明並沒有列出被施加簽證限制的具體中國官員名字。

    限制簽證最近成為了美國政府對付中共的方式之一,在較早前,美國已收緊了中共黨員及家屬入境美國的簽證規定,簽證有效期縮短至一個月,而且只能夠單次入境。

    中共目前約有9,200萬黨員,加上他們的家屬,約2.7億人受影響。但除了中共高官外,美國難以具體辨別中共黨員身份,故此實際執行上存在一定困難。不過,美方一旦發現中共黨員企圖隱瞞身份,有權對之控以簽證欺詐。而《紐約時報》又估計,這可能是華府嘗試有系統地記錄中共黨員的第一步。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指,此舉是美國政府為了保護國家不受中共邪惡影響力侵害的政策、監管和執法行動的一部分。他強調,過去四十年來,美國一直容許中共自由接觸美國機構和企業,但身在中國的美國公民卻從未獲得同樣自由和權利。

    蓬佩奧同日在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麥納馬對話(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trategic Studies Manama Dialogue)發表有關中東局勢的視像演說,除了伊朗問題,也談到關注中國正在中東區內擴大影響力。

    alt text

    蓬佩奧提到,這不是關乎美中之間的角力,而是自由和暴政之間的鬥爭。他續指,中國共產黨從來無打算像普通國家般行事,反而跟伊朗一樣。蓬佩奧表示,跟中國商貿關係越趨深厚,導致人們對中國的惡意舉動視而不見,他強調不能讓中共把中東國家當成附庸國。

  • Citi

    Good. Ban all mofo Chinese from entering the United 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