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角力|蓬佩奧料轟伊朗助阿蓋達成員藏匿 伊要求國際刑警通緝暗殺核專家人士

  • Citi

    https://hk.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10112/6YP7I5QSJRH2TKGOU4DNJFUNYI/

    alt text

    蓬佩奧據報將公開新的解密情報文件,指控伊朗與阿蓋達組織的聯繫。路透社

    路透社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計劃周二發表演講時,指控伊朗與阿蓋達組織的聯繫,作為在本月20日美國政府交接前對伊朗的最後攻勢。另外伊朗警方已請求國際刑警,對4名參與暗殺伊朗核專家法赫利札德(Mohsen Fakhrizadeh)人士發出紅色通緝令。

    報道引述兩名消息人士指,蓬佩奧周二將援引新的解密文件,披露伊朗向阿蓋達成員提供避難所及支援的細節,包括提到去年被暗殺的阿蓋德二號人物阿卜杜拉(Abdullah Ahmed Abdullah)。

    阿卜杜拉被指有份參與1998年針對美國兩間駐非洲大使館的連環炸彈襲擊。美國《紐約時報》去年11月報道,阿卜杜拉於去年8月在伊朗被以色列特工暗殺,但伊朗指境內並無阿蓋德「恐怖分子」。

    報道指,拜登的幕僚相信特朗普行政團隊正嘗試阻止讓拜登與伊朗恢復關係,及重返特朗普任內退出的伊朗核協議。

    另外,針對法赫利扎德在首都德黑蘭附近遇襲身亡一事,伊朗警方周一表示,已請求國際刑警組織對4名參與暗殺的人士發出紅色通緝令。伊朗警方發言人當天表示,暗殺是一次「恐襲行動」,因此參與暗殺的人員是「恐怖分子」。

    路透社/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