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李柱銘父親李煦寰是余漢謀部政工主任


  • https://blog.boxun.com/hero/202002/huzhiweiwenji/279_1.shtml

    李柱銘父親李煦寰是余漢謀部政工主任

    胡志伟

    一般的名人回憶錄都是以大量的背景資料作填充,有數十名中共將領的回憶錄大致是雷同的,只有共性,沒有個性。但張發奎口述自傳卻為後世史學家提供了大量名人軼事,彌補了正史的不足,諸如:

    一、蔣介石兼任許多軍校、政治學校、訓練團的校長、團長,每逢軍官訓練團結業時,習慣於傳召畢業軍官作個別談話。國軍獨立第四十六旅旅長鮑剛原係方振武、馮玉祥部下,一九三六年在旅團長高級訓練班結業後會見蔣介石時,蔣問他有何感受,鮑答:「現在我不再擔心沒飯吃了,現在我是您的門生了!」蔣說:「好!好!」

    二、陳濟棠一九三六年反抗中央時,屬下的粵東綏靖主任余漢謀是主要支柱。他不想同陳濟棠翻臉,但在廣東空軍飛行大隊集體駕機歸附中央後,綏署政治部主任李煦寰跪在余漢謀面前哀求他迷途知返,這才促使余漢謀棄暗投明,迫使陳濟棠匆忙下野。李煦寰的兒子李柱銘是香港鼎鼎大名的立法會議員,曾任民主黨主席和大律師公會會長。

    三、一九四八年四月第一屆國大開會選舉副總統時,張發奎、薛岳熱心為孫科拉票助選,可是老報人龔德柏編印一份小型的《救國日報》登出誹謗孫科的文章,還派送給每一位國大代表。廣東省與華僑代表群情激憤,在薛岳率領下帶領上百人分乘兩部公車到救國日報興師問罪,四、五十人衝入報社與社方工作人員扭打起來,雙方都有受傷的。事後雙方都提出了控告,然而該案開庭前,粵方主謀人士都已回到廣州,案件也就煦不了了之。據張發奎舊部劉汝曾回憶,衝進報社棍棒齊飛把報館打得稀爛者並非文質彬彬的國大代表。張發奎來南京常去龍門酒家飲茶,那天他一早就到龍門酒家召集一群廣東同鄉,包括該酒家的粵籍員工在內。當時報紙報導張發奎被對方打傷,張發奎在口述自傳中闡明,薛岳揮舞著陳策的拐杖對準了對方某人的腦袋,張發奎深恐釀成人命,欲擋住這一擊,拐杖打中那人耳朵,他的血濺在張的身上,僅此而已。

    四、廣州暴動初起時,共黨控制了局面,但葉挺並未迅雷不及掩耳捕殺張發奎,事後中共斥他太過溫情主義,開除了他的黨籍,終其一生,中共對他並不信任。張發奎在口述自傳中說:「葉挺很注重感情——他真的不適合做一個共產黨員。他和我是摯友,要不是我提拔他當團長,他就不可能娶到那個妻子。我和葉挺是校友兼同事。當我倆都在孫中山警衛團當營長時,他在廣州認識了一個美麗的女孩。在她姐姐出閣前,父母不讓她嫁給葉挺,她姐姐是個麻臉。葉挺追求她年餘,一直不成功。在失望中,他剃光了頭髮。我任師長時葉挺在第四軍軍部擔任參謀。他要求我幫助他當上團長以成全他的婚事。他說,即使婚後立即免職也可以。此時她的姐姐已經出嫁了,但其父又開出新的條款:葉挺必須當上團長。所以我舉薦他當了卅四團團長。許多廣東人會向未來的女婿開具條件。我介紹黃鎮球給卓仁機、朱暉日妻子的妹妹,她姐妹倆的父親也說黃鎮球必須當上團長,才同意女兒嫁給黃。就這樣,直至黃鎮球升任第四軍補充團團長才得以完婚。」
    (2020/02/06 发表)


    轉載者註:廣州暴動指1927年共產黨喺廣州發動暴亂,佔領廣州城,亦即係而家「烈士陵園」全名廣州起義烈士陵園,以及廣州起義路,所指嘅所謂廣州起義。

  • Citi

    wiki有關張發奎嘅介紹
    客家人,北伐名將,抗戰時任第四戰區司令長官負責兩廣軍事

    部下一堆共匪(literally, 葉挺同賀龍發動南昌暴動,葉劍英發動廣州暴動),剿匪不力(對舊部無趕盡殺絕);2005年9月2日,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舉辦愛國名將張發奎文物史料展覽lomo-brain

    一直唔妥老蔣:27年6月準備討伐蔣介石,12月在廣州發動政變驅趕桂系擁護汪精衛,29年蔣桂戰爭又聯合桂系反蔣,49年支持李宗仁,後定居香港,一直拒絕到臺北國民政府任職

  • @恆智德

    @恆智德【歷史】李柱銘父親李煦寰是余漢謀部政工主任 裡說:

    剿匪不力

    張發奎徹底反共嘅。1927年12月廣州暴動差D死鬼咗,佢哋粵軍第四軍軍部同埋佢哋本身住所,都喺東山。廣州暴動發生嗰陣,第四軍部隊全部喺廣州以外,得一個教導團守廣州,就噉俾共產黨執死雞。佢哋第四軍幾條友晨早聽到槍砲聲即刻走到江邊坐艇仔過河南搵第五軍李福林(李登同/李燈筒),執返身彩,從此反共。薛岳就係帶住第四軍其中一個師走返廣州鎮壓,變到超級反共。鎮壓暴動之後薛岳仲想槍斃蘇聯領事全家。:lomore-sosad:

    1927年4月蔣介石喺上海清黨,7月汪精衛喺武漢清黨,廣東呢班國民黨、軍人多數本來都係想和平分手嘅,或者同情共產黨嘅。(反例譬如胡漢民,胡漢民好早就反對同共產黨合作。)但係共產黨四圍搞暴動濫殺平民。

    張發奎後來都算支持蔣介石嘅,即係大概37年抗日爆發打後。奈何到內戰嗰陣蔣介石始終唔係好信兩廣軍人(桂系如李宗仁白崇禧,廣東省嘅如薛岳、佢)。

    下半世住喺香港,冇跟蔣介石去台灣,亦從來冇返過大陸,咪算係噉。

  • Citi @惠福路人

    @姬嘉鐸我老婆 暴動之後有幾反共就唔清楚,不過廣州暴動之前反極都有限:

    張發奎部下不少人為共產黨人但張一直未曾大力反共直至7月中才決心清共。7月30日張發奎在廬山與汪精衛、孫科等宣佈進行分共。8月1日,張的部下,由中國共產黨控制之十一軍二十四師(葉挺)、新編二十軍(賀龍)在南昌發動南昌起義。張即以其餘部,包括四軍(軍長黃琪翔)十二師(繆培南)、四軍二十五師(李漢魂)、十一軍二十六師(許長志)前往南昌討伐。但之後張沒有力追葉挺及賀龍至潮梅一帶,而是帶兵到廣州

    12月11日,張部下共產黨人,參謀長兼教導團長葉劍英(時為地下共產黨人)及張太雷、葉挺等,在蘇聯駐廣州領事支持下發動廣州暴動。張發奎倉皇離開廣州,以時駐廣州外的三個師,聯合李福林的第五軍鎮壓。張因事件受輿論壓力,被迫通電下野。

    張發奎部隊中,教導團團長葉劍英和特務營營長梁秉樞都是地下共產黨員,教導團1500多人中有200多名共產黨員,因此教導團和特務營的一個連深受左傾情緒影響。而第四軍軍長黃琪翔本人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 @恆智德

    當時大概可以分三班人:蔣介石派、反蔣派(以汪精衛為首)、共產黨。孫中山提出聯俄容共,共產黨員集體加入國民黨,但係北伐期間就開始唔妥。你睇張發奎嘅回憶都有講,一路北伐,共產黨一路發動工農搞事,沿路好血腥。

    1927年當時國民黨巨頭大概可以噉分:蔣介石(浙江人,反共,軍事領袖)、汪精衛(廣州人,初時對共產黨冇惡意)、胡漢民(廣州人,超級反共,但冇兵)、西山會議派(元老,反共,冇兵)、桂系(廣西人,兩頭蛇,兵強)。

    張發奎作為一個廣東將領,係企廣東人呢邊,一路都支持汪精衛嘅。所以你話佢唔反共,佢睇汪精衛頭吖嘛。

    蔣介石喺上海412清黨,造成寧漢分裂。胡漢民同蔣介石合作。而共產黨d撚屌咪好多都依附喺武漢國民政府(汪精衛)。係到7月,共產黨越來越多搞事,並且好似係搞事計劃俾武漢國民政府查到,所以汪精衛決定「和平分共」,要共產黨人退出、離開,卒之朱德葉挺賀龍搞八一南昌暴動。

    張發奎成班人點解唔落力剿佢哋,而係帶兵返廣州呢?因為粵軍來嘎嘛,本身去到湖北、河南,已經補給差咗,唔係當地人。國民黨內部分裂,自己d兵梗係守住自己地頭。唔通同共產黨打,打鳩晒之後將廣東拱手讓畀蔣介石/桂系咩?

    另外一個,共產黨係隱藏身份,冇人知嘅。而且當時跳來跳去好平常,思想會變嘎嘛。張發奎回憶入邊提到嘅陳公博(時任廣東省政府主席),仲係共產黨一大其中一個代表添,共產黨創黨元老,但係到27年嗰陣已經唔再支持。所以葉劍英呢d撚屌咪潛伏到。共產黨唔自爆,鬼分得到手下邊d係共產黨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