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政治立場影響 美情報機構故意淡化中國干預大選

  • Citi

    https://hk.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10108/4RUC5FS5BBH4RKIXEDVJ6XKLMA/

    alt text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拉特克里夫12月時警告,中國是美國與民主自由世界自二戰以來面對的最大威脅。資料圖片
    (蘋果新聞網)

    (北美通訊)直屬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DNI)的獨立調查員,本身亦是資深情報官員的祖拉夫(Barry Zulauf),周四向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提交了14頁的調查報告(The ombudsman report),當中表明情報機構在評估外國勢力如何影響2020年美國大選時,存在自我審查,當中包括故意隱瞞中國干預大選的資訊。祖拉夫感嘆「兩極化的政治氣氛已威脅到聯邦的基石,甚至滲透到情報體系。」

    祖拉夫在報告總結中指出,在評估俄羅斯和中國的干預程度時,分析師疑是採取了不同標準。評估中國干預的分析師,似乎不願意將中國的行為歸納為影響或干預,背後原因或與分析師的政治取態有關。祖拉夫直言自己實際上亦不支持當局的一些政策,但分析師的做法違反了獨立於政治考慮的分析標準。

    alt text

    情報機構獨立調查員祖拉夫感嘆「兩極化的政治氣氛已威脅到共和國的基石,甚至滲透到情報體系。」資料圖片

    《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不但取得祖拉夫的報告,另外又取得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拉特克里夫(John Ratcliffe)就報告向國會提交的三頁加密信。在信中,拉特克里夫接納祖拉夫提出的一些改善建議,包括「加強情報總監辦公室和各情報機構,以及各機構間的上、下層的直接溝通;強調要保障分析的完整性;並重申分析必須力求客觀,以及避免對政策及執行上的政治化。」

    拉特克里夫在信中指出,作為曾接觸美國政府內有關中華人民共和國最敏感資料的人,他不認為情報體系分析師的多數觀點,能充份、準確地反映出中國政府如何致力干預2020年大選。他補充表示,調查報告中有提及關注情報機構政治化中國在選舉的影響力,以及向提出不同觀點的分析師施加不適當壓力。

    拉特克里夫又表示,很清楚分析師用不同的術語來描述俄羅斯和中國類似的威脅選舉惡意行動,有可能導致公眾誤以為俄羅斯試圖影響選舉,但中國卻沒有。

    一名資深情報官員對《華盛頓觀察家報》表示,「在情報體系內,我們不得不為調查報告的觀點爭鬥,而我們內部的評論基本上都認為拉特克里夫是對的。一些職員,甚至是中央情報局(CIA)管理層,都將關於中國的情報政治化。」

    情報機構有關外國對2020年大選的影響的機密評估報告,同樣於周四提交予國會,當中未有提及郵寄選票舞弊,或選票機製造「拜登曲線」的指控。報告原本於12月提交,但因為高級情報官員爭論中國在選舉中扮演的角色而延遲。

    有知情人士對《華盛頓觀察家報》表示,評估報告押後提交國會,除了因為內部的爭論外,也希望能夠避開1月6日的確認選舉結果程序,以確保特朗普陣營不會利用報告結果。

    而拉特克里夫作為國家情報總監,試圖在分析報告的結論中加入更多觀點。他引用1962年的時任中情局局長麥科恩(John McCone)因為不相信《國家情報評估》(National Intelligence Estimate),才發現蘇聯已經在古巴部署導彈,「本著同樣的精神,我要發聲,以支持少數派觀點,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干預美國2020年總統選舉。」

    拉特克里夫12月接受《華盛頓觀察家報》訪問時曾指出,情報機構內的部份分析師仍然保持着冷戰思維,覺得只有俄羅斯是敵人,或是集中於過去20年的反恐目標,而忽略了面前的最大威脅,就是需要將更多的焦點放在中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