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揭中國操縱輿論 大數據 五毛 助瞞疫

  • Citi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20201221/36HGJMYPYNGPPK3UU7K6RDDO3Q/

    《紐時》揭中國操縱輿論 大數據 五毛 助瞞疫

    alt text
    ■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中國政府被指操縱網絡輿論,全力壓制負面新聞。

    內地官方今年不斷強調要「講好中國抗擊疫情的故事」,提升國際話語權。《紐約時報》引述數千份中國官方內部文件,披露中共自年初起就管制國內傳媒報道疫情消息,包括嚴打把中國應對措施描述得過於「負面」內容,對疫情「吹哨人」李文亮醫生病逝消息「消音」,並處罰「發佈涉疫情違規訊息」的網站等。此外,雲潤大數據服務有限公司開發的軟件被地方政府用來監控網絡討論和管理網上評論。

    《紐時》和非牟利調查新聞機構ProPublica聯合發表報道,指從一個自稱「揭秘中共」的黑客組織,得到大批來自杭州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的內部文件以及雲潤大數據公司的內部檔案和電腦代碼,包括3,200 多條指示、1,800多份備忘錄和其他文件。
    禁與沙士相提並論

    國家網信辦在今年1月初發出指示,要求新聞網站只能使用政府發佈的材料,不准將疫情與2002年底開始的SARS疫情相提並論。在2月初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要「加強網絡媒體管控」後,各地網信部門紛紛採取行動,其中浙江省的一條指示稱,網信部門不僅要控制國內的訊息,還要「積極影響國際輿論」。職員開始收到與病毒相關文章的鏈接,被要求放到地方新聞門戶和社交媒體上推廣。

    指示的要求巨細無遺,規定哪些鏈接應該出現在新聞網站首頁以及要放多久,甚至哪些標題要以粗體標示。另有指示稱,新聞標題應避開「無法治癒」、「致命」、「封鎖」等字眼,以免引起社會恐慌。

    在率先於網絡發佈疫情的武漢中心醫院醫生李文亮2月初因染疫逝世後,民眾不滿情緒升溫,國家網信辦別無選擇,容許網民有限度地在社交媒體表達悲痛,但同時下達指示強調若任何人為了賺取網絡流量炒作事件,有關微博賬號將被「嚴肅處理」。隨後,當局開始大量刪除網上紀念活動,多人被警方拘捕。
    雲潤大數據管理假賬號

    報道又指根據政府採購紀錄,自2016年以來雲潤大數據公司獲得了至少二十多份與地方當局和國有企業的產品合同,用以追蹤網絡熱門趨勢,協調審查活動,並管理用於發佈評論的虛假社群媒體賬號。網絡管理員可使用該公司開發的一款軟件,給受命發佈評論的虛假社交媒體用戶分配特定任務,並透過軟件追蹤每人完成的工作量和報酬。據稱,當局發動網絡評論員的用意是以分散注意力的言論淹沒社交網站。一份文件顯示,廣州市的評論員在發佈逾400字的原創帖子可獲160元人民幣(下同,190港元)的報酬,標出每條需要刪除的負面評論可賺到2.5元(3港元),每條轉發則可獲0.5元(0.6港元)。美國《紐約時報》

    alt text
    ■北京曾下令新聞網站逐步把李文亮死訊從熱搜話題移除。

    alt text

  • Citi @Index

    @Index《紐時》揭中國操縱輿論 大數據 五毛 助瞞疫 入面講:

    一份文件顯示,廣州市的評論員在發佈逾400字的原創帖子可獲160元人民幣(下同,190港元)的報酬,標出每條需要刪除的負面評論可賺到2.5元(3港元),每條轉發則可獲0.5元(0.6港元)。

    咁沓水,唔知邊度有得報名? :lomore-s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