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拜登周五確認取得至少279張選舉人票 正式超過當選門檻

  • Citi

    https://hk.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01205/5MZSDNOVRVG4RJ27HVEOS7ZFEI/

    alt text

    美國總統誰勝誰負的爭議周五有關鍵發展,加州正式確認拜登在該州勝出,意味拜登肯定再多55張選舉人票,令他合共已確認取得279張選舉人票,超過當選門檻270票。

    加州州務卿帕迪拉(Alex Padilla)正式確認拜登勝選,並委任出55名選舉人加入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各州選舉人將於12月14日碰頭正式投票給勝出該州的候選人,選出總統。俄亥俄州大學法律教授弗萊(Edward B. Foley)表示︰「這是司法里程碑,也是首個具有此地位的里程碑。在此之前,一切都只是我們所謂的預測。」

    大部份州都受法例約束,要把選舉人票投給該州取得最多普選票的候選人,不能臨場按自己意願而投給另一位候選人,目前也沒有任何預計要投給拜登的選舉人表示要「轉軚」。

    選舉人團投票後,國會將於1月6日進行確認,議員可以拒絕接納選舉人的投票,賓夕凡尼亞州75名共和黨議員周五發表聲明,呼籲國會阻止該州選舉人投票給拜登,但該州共和黨籍參議員圖密(Pat Toomey)隨即表態否決,強調要透過國會改變選舉結果十分困難,「務實來說,我們知道拜登會在1月20日就職」。

    國會的確曾數次企圖拒絕接納選舉人票,2000年、2004年以及2016年有少數民主黨議員企圖阻止共和黨的喬治布殊以及特朗普當選,不過人數遠遠不足以左右大局。

    特朗普陣營在多個搖擺州提出司法挑戰企圖推翻拜登勝選的結果,但在傳統民主黨票倉的加州,特朗普並無在此提出訴訟。科羅拉多、夏威夷以及新澤西三個州預計都是由拜登勝出,若這三個州都確認選舉結果之後,拜登將可取得306張選舉人票,而特朗普相信只取得232張。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