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共和黨議員拒就職委員會 承認拜登勝選及準備就職典禮

  • Citi

    https://hk.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01209/Y3IZAJVHARDEBNRNMY7WAZSH4A/

    alt text

    美國共和黨高層成員至今未承認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贏得大選,在國會一個籌劃總統就職禮的委員會上,共和黨三名成員拒絕承認正為拜登及賀錦麗準備就職儀式,民主黨批評他們的舉動令人吃驚。

    就職儀式聯合國會委員會(JCCIC)周二開會,眾議院多數黨領袖霍爾(Steny Hoyer)提出象徵式動議,以確認委員會正為拜登和賀錦麗準備就職儀式,委員會有六名成員,民主共和兩黨各佔三席,三名民主黨議員全部投贊成票,但三名共和黨議員則反對,陷入僵局。這項動議無法通過,意味委員會無法公開承認拜登是候任總統。

    「共和黨人拒絕接受選舉結果、拒絕承認拜登和賀錦麗當選的程度令人吃驚。」霍爾說︰「他們繼續任由特朗普在選舉後鬧脾氣,威脅着我們的民主體制,削弱我們對選舉制度的信心。」

    根據《華盛頓郵報》的調查,國會中249名共和黨議員只有27人承認拜登勝選,超過80%仍未接受選舉結果,有兩人更堅稱是特朗普勝出了選舉。

    投下了反對票的共和黨籍參議院規則委員會主席布朗特(Roy Blunt)發表聲明,指JCCIC一向不負責決定為誰人準備就職,「JCCIC的工作不是趕在選舉程序之前決定誰人就職,委員會正面臨挑戰,要在全球爆發大流行時策劃安全的就職儀式。委員會成員將堅持跨黨合作的悠久歷史,專注手頭的任務。」

    有共和黨人表示,傳統上JCCIC大部份工作都是在大選投票前、仍未知道誰人當選時就已展開準備工作,「例如在今年6月30日,委員會已投票決定宣誓儀式在國會山莊西前門(West Front)舉行」。

    特朗普至今未承認選舉落敗,仍在多個搖擺州份發起法律挑戰,質疑民主黨選舉舞弊,但暫時還未有任何一場重要官司取得勝利。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