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變喬治亞州補選議題 民主、共和兩黨互指責與華關係密切

  • Citi

    https://hk.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10102/UTQHWTR3AVBBNIGP3YIXCNETHM/

    美國大選|中國變喬治亞州補選議題 民主、共和兩黨互指責與華關係密切

    alt text

    如果珀杜(圖中)和另一名尋求連任的共和黨參議員萊夫勒(Kelly Loeffler)落敗,民主黨將控制參眾兩院。

    (北美通訊)美國喬治亞州下周二就國會參議院兩個議席,進行第二輪投票,若果民主黨全取兩議席,將可控制參議院。尋求連任的共和黨候選人珀杜(David Perdue),競選期間聲稱以強硬立場應對中國挑戰,但他日前被揭發在擔任參議員前,以商人身份於深圳及香港,設立外判採購(outsoucing)公司,並大張旗鼓由中國進口廉價商品,轉售謀取利潤。

    專門進行調查新聞報道的網媒「The Intercept」報道,珀杜在2003年至2007年間、成為參議員前,擔任美國廉價商店Dollar General行政總裁。據當時公司財務文件,他通過由海外工廠進口大批廉價商品,在美國轉售圖利。他曾向摩根大通一名分析員表示,公司將大舉進軍亞洲市場,到2004年,他在香港及深圳開設Dollar General Global Sourcing全球外判採購公司。 翌年,珀杜向投資者表示,該香港公司可直接與中國製造商接觸,對公司有巨大正面影響。

    選舉期間,珀杜多次表示支持特朗普的「保護主義」貿易政策,而事實上,珀杜是全球化自由貿易支持者。他曾於嘉思明咨詢公司(Kurt Salmon Associates)任職,協助美國公司由台灣、南韓、中國、印尼及馬來西亞進口鞋類物品。他又與美國莎莉公司(Sara Lee Corporation)駐香港分公司合作,解決其供應鏈問題。

    珀杜曾在一次法庭作供時表示,自己絕大部分職業生涯, 都與生產線外移的工作有關。他亦曾反對將調高聯邦法定最低工資,以及私下向特朗普政府進言,增加H-2B外勞簽證數量。

    喬治亞州補選前,珀杜多次批評其民主黨對手、調查記者出身的奧索夫(Jon Ossoff) 與中國關係密切。奧索夫早年擔任營運總監的Insight TWI紀錄片公司,曾把其製作的紀錄片,賣給由香港商人李澤楷持有的電訊盈科,珀杜續指,電盈與大量中資企業有密切往來,形容這次買賣涉及來自中國政府的影響。

    奧索夫團隊反駁指,該齣反映伊斯蘭極端分子侵害女性權益的紀錄片,在全球超過三十多個國家內播放,香港其中一個地區,並重申奧索夫一直支持香港民主運動,並強烈譴責中共專權統治。

    珀杜亦批評奧索夫,沒有為美國創造過就業職位。奧索夫團隊強調,他致力於揭露海外競爭對手在勞工、貿易、環境問題上不公義行徑,並指出應減少美國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重振本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