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睇馬英九話「國防安全 不能一廂情願靠美國」?

  • Citi

    而家台海局勢緊張,中國同台灣都相繼向台海軍演
    馬此時跳出來幫中共恐嚇台灣人,篤定台奸無疑

    但其中提到某啲事實(如無畀台灣觀察2020環太平洋軍演無話提供武漢肺炎疫苗),
    又確實令人擔心美國幫台灣可以去到幾盡,
    或者講假如一旦中共侵略台灣,美國準備有幾充分,
    係咪可以即刻有效反制,使台灣所受傷害減到最小
    (聯合軍演都未試過,幾好打都係得個講)

    唔知大家點睇?


  • Citi @恆智德

    @恆智德點睇馬英九話「國防安全 不能一廂情願靠美國」? 中說:

    馬英九「國家不安全研討會:臺灣如何轉危為安」致詞稿

    個演講除提到「國防安全 不能一廂情願靠美國」之外,
    仲話臺灣越來越依賴大陸,比如「今年上半年今年上半年臺灣對大陸(含香港)的出口比重高達42.3%,創10年同期新高」

    查返數據,確實如此
    不過超過五成都係電子零組件,點知係咪華爲準備緊制裁儲緊晶片
    fa264953-3696-4081-b1bc-3eb952a88516-image.png

  • Citi @恆智德

    @恆智德 其實呢半年都係特殊時期,兩岸疫情比歐美緩和,自不然相互訂單都多
    2019年對大陸出口比2018減少,又唔見馬英九出來話臺灣同大陸脫緊鈎?
    dc1e32b6-9f28-4601-bd34-4d2b4ae324d2-image.png

    16-18連續三年對大陸投資減少,又唔見馬英九拎出來講?
    fa174528-6ecb-4f9f-bdbb-72e4f341e438-image.png

  • Citi @恆智德

    @恆智德點睇馬英九話「國防安全 不能一廂情願靠美國」? 中說:

    馬英九正在為中共對台「以戰逼降」鋪路

    成段分析都幾合理,特此摘錄

    馬英九和北京「有默契」

    如把馬英九現身發言和解放軍對台軍演的時間點簡單比對,可以看到,馬在8月10在台演講時突丟出「解放軍攻台戰略是首戰即終戰,現在美軍根本不可能來」言論;同日解放軍殲10和殲10戰機即越過台海中線對台施壓;接著央視又釋出解放軍74軍夜間搶灘奪島軍演畫面;隨後13日就宣布將在台海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

    中國官媒《央視新聞》18日更直接採用馬英九「首戰即終戰」用詞,捨棄解放軍原用的「首戰即決戰」,直嗆「美台勾結挑釁必將遭到堅決打擊」,並恫嚇「明天環島大演習甚至台灣上空演習也不是不可能」,「武統」一旦觸發「首戰即終戰」;而同一天18日中國再宣布於青島以東海域「組織重大軍事活動」。

    而22日馬英九完全無視外界抨擊,堅持召開「國家不安全研討會」又再度強調共軍攻台打算在第一波攻擊後就拿下台灣,就形成終戰之勢;巧合的是,中國官方又再度發出禁航公告,將於24至29日在南海海域進行軍演。

    可見若非馬英九和北京方面「有默契」,就是馬英九已經成為北京對台統戰的「傳聲筒」,正因馬英九的言論對中共統戰有利,才會被中國官媒拿還炒作宣揚;馬英九不僅對於自己已遭解放軍心理威懾而不自覺,還被中國統戰部門利用,等同進一步協助中共在台擴大「以武促統」戰果。

    北京的「以戰逼降」策略

    據觀察,中共歷來對台統戰策略,從最小代價到最大風險,依序為政治和軍事風險最小的上策「和平統戰」,其次中策則是「以武促統」,再來是下策「以戰逼統」,最後才是下下策的「三棲奪台全面武統」。如果前面風險小的策略選項即能達成統一台灣企圖,則沒必要向風險高的選項推進。

    若台灣不願政治統一,卻也無意在軍事上自我防衛,北京則可能對台進一步採取「以戰逼降」策略,也就是在經過「以武促統」恫嚇催化後,研判「不戰而降」的失敗主義已在台灣社會蔓延,此時再以「死傷最小」的對台動武方式,如以導彈攻擊台灣政軍指揮中心、關鍵基礎設施,讓台恐慌、民心潰散,並逼迫政府投降,並接受解放軍渡海直接接管,這也就是北京對台「首戰即決戰」的目標。

    而讓北京評估對台「以戰逼降」的成熟條件,就是在對台長期「以武促統」後,台灣社會已經出現足夠多的「馬英九們」,即可達成其「首戰即決戰」的目標;反之,如果台灣在硬體的軍事防衛能力上,解放軍仍無法「首戰即癱」,在抗敵意志和民視士氣上,也不會「首戰即垮」,那解放軍就無法採用「以戰逼降」選項,否則將會出現「首戰即敗戰」結果,如此恐怕連習近平政權都將不保。

  • Citi

    :lomore-brain: 唔靠美國唔通靠中國咩

    台灣最驚就係唔打即刻投降

  • Citi @恆智德

    @恆智德點睇馬英九話「國防安全 不能一廂情願靠美國」? 入面講:

    某啲事實(如無畀台灣觀察2020環太平洋軍演,無話提供武漢肺炎疫苗),
    又確實令人擔心美國幫台灣可以去到幾盡

    有另外一種解釋:就係美國仍然擔心共諜,因爲軍隊仍然由國民黨人掌控
    噉樣推論嘅話,如果一旦開戰美國肯定會幫到盡
    不過戰爭初期台灣可能會遭受較大損失,因爲兩方未試過聯合演練

  • Citi @恆智德

    @恆智德 好似都係講唔通
    2014同16兩年共軍連續兩次獲邀參與環太平洋軍演

    2014年年7月,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共派出中華神盾的 052C 型 171 海口號飛彈驅逐艦、054A 型 575 岳陽號飛彈護衛艦、886 千島湖號綜合補給艦,和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同時參演的還有隨艦搭載的兩架直升機,1個潛水分隊、1個特戰分隊、1個醫療分隊,共計1100餘名官兵參演,是僅次於美國規模排列第二的隊伍。

    2016年7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五艘軍艦從舟山啟航抵達夏威夷參演,規模僅次美國和加拿大位居第三。

  • Citi @自動書記

    @自動書記點睇馬英九話「國防安全 不能一廂情願靠美國」? 入面講:

    唔靠美國唔通靠中國咩

    唔計佢有無投共,佢表面意思係話以和爲貴,無必要捲入中美角力之中,最好兩頭都唔得罪,悶聲大發財(唔好激惱中共:lomore-nosee:

    不過而家形勢就係台灣必須要take side,因爲美國打曬開口牌要https://xsden.info/post/6447低中共
    台灣想兩頭都唔得罪,盞兩頭唔到岸

    「美中等距」思想的謬誤

    本文所批評的「美中等距」思想,實際上的方向是要台灣離美國遠一點,因為它過度強調了中國的強大及台灣對中國的依賴,也無端的貶抑美國對台灣的承諾或支持,甚至將之視為惹惱中國進而惹禍上身的來源。在更深的層次,它誤解了美中對抗的本質,也未認清中國對台灣總體性的安全威脅,更不切實際的冀望台灣能置身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