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聯同鄰近3縣要求發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政府:會考慮

  • Citi

    https://hk.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10102/CHZXAQ537FC4BA67S2RIWGFO74/

    alt text

    武漢肺炎疫情在日本持續擴大,東京都一帶情況最嚴重,單日感染人數更在前天升穿1,000大關,住院患者也是疫情爆發以來最多。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周六下午聯同鄰近的埼玉縣、千葉縣及神奈川縣知事,會見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要求政府盡快發出緊急事態宣言,以遏止疫情。西村表示會考慮4名知事的意見,考慮發出緊急事態宣言。

    小池周六聯同疫情同樣惡化的埼玉縣知事大野元裕,還有千葉縣知事森田健作及神奈川縣知事黑岩祐治,會見西村康稔,請求政府發出緊急事態宣言。西村康稔會後表示,跟4名知事討論首都圈目前疫情,認同需緊密合作抗疫,會考慮他們對緊急事態宣言的要求。

    西村同時公佈首都圈將加強防疫措施,要求區內餐廳提早至晚上8時關門,晚上7時後停止提供酒精飲品,居民在晚上8時後,亦應避免非必要的外出,措施與去年4月緊急事態宣言生效時相同。小池表示,希望當局盡快發出緊急事態宣言,指此前縮短餐廳營業時間及要求居民自律的措施已有一定效果,但按照現時醫療體系情況,需實施更徹底的人流控制。

    住院數三日增近500人

    東京武肺感染人數在12月31日首次升穿1,000關口,飆至破紀錄的1,337人,以7天平均值計,新增個案較一個月前增加達一倍。更令人憂慮的是目前東京住院患者已增至2,730人,較短短三天前大增近500人,全東京3,500張為武肺患者而設的病床快將爆滿,專家憂慮醫療體系將面臨危機。

    首相菅義偉上任以來一直抗拒再次發佈全國緊急事態,只建議國民及商戶減少不必要活動,當局亦遲遲才停止鼓勵國內旅遊的「Go To Travel」計劃,被指助長疫情。東京都廳上月17日起已要求餐廳及其他商店在晚上10時關閉,並呼籲市民跨年時盡量不要外出,應留在家中度過。當局期望透過具較強法律效力的緊急事態宣言,進一步減少市面人流。
    訂近3億劑疫苗料下月底接種

    另一方面,日本厚生勞動省公佈已向輝瑞等3間歐美藥廠訂購2.9億劑武肺疫苗,預計最快下月底開始為國民接種。首批接種人士將是醫護人員,3月起為長者接種,其後是長期病患者。

    路透社/日本放送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