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人本世紀三度國會挑戰共和黨總統勝選 如今攻守互換

  • Citi

    https://hk.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10103/RFZQ4PZFKFANJOFQET7R3FXJB4/

    alt text

    美國共和黨籍密蘇里州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指部份州分未有遵守州選舉法,宣佈周三將反對認證部份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等多人亦和議,引起民主黨人群起炮轟。不過民主黨人在過去三次共和黨人勝出總統大選時,亦曾在國會尋求拒絕認證選舉人團投票結果,部分現在批評共和黨的民主黨人,當年甚至表態支持挑戰選舉結果。

    民主黨國會議員曾在2000年、2004年以及2016年總統選舉後,於國會確認選舉人團投票時試圖提出挑戰,其中2001年和2017年的兩次,均因為沒有參議員和議,而無法正式辯論,至於2005年的一次,民主黨加州參議員博克瑟(Barbara Boxer)則聯同俄亥俄州眾議員塔布斯(Stephanie Tubbs),反對確認喬治布殊在俄亥俄州取得的20張選舉人票,迫使議員暫停聯席會議進行辯論兩小時,最後參眾兩院都否決她們的提案。
    2005:「感謝給予機會」 2021:「不必認真看待」

    這次攻守互換,多名民主黨人批評霍利的做法「徒勞無功」,當中不乏當年支持挑戰選舉結果的議員。民主黨籍伊利諾州參議員德賓(Dick Durbin)2005年曾讚揚博克瑟的舉動,形容要感謝對方「給予兩黨機會審視我們面對的挑戰」,但現在則有另一套說法,「這事不必認真看待,也不應受到重視。美國人已在11月3日作出了決定,而這個決定必須、將會獲美國參眾兩院議員尊重及保護。」

    民主黨參議員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在2005年雖然表示接受喬治布殊勝出總統選舉,但當年同樣讚揚博克瑟令參眾兩院召開辯論是「非常有價值的公共服務」,並提出對投票系統有質疑,不過今天則加入批評霍利的陣營,指他企圖破壞美國民主程序,炒作特朗普「有關投票舞弊的謊言」,形容「利用認證程序企圖改變(選舉)結果是不負責任的。這樣做會建立可怕先例……到最後,這個魯莽的花招會失敗,拜登將於2021年1月20日成為總統。」
    曾投票反對布殊當選 現議員:無理據質疑拜登

    在2005年的表決中,有31名眾議員投票反對接受俄亥俄州選舉結果,包括時任麻省聯邦眾議員、現時擔任參議員的馬基(Ed Markey)。不過馬基現時同樣批評共和黨人的挑戰,稱特朗普的舞弊指控毫無根據,形容「沒有理據對拜登成為下一任總統提出任何質詢」。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當年同樣讚揚博克瑟挑戰選舉人票的做法是「見證民主在運作」,「這場辯論對我們的民主至關重要」,不過她當年則表明無意推翻喬治布殊勝選的事實。

    美國霍士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