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iti

    香港曾經有五大文化產業:粵劇、武俠小説、香港電影(粵語片+港產片)、粵語歌、港漫。
    五大產業曾經輝煌一時,但時移勢易,滄海桑田,早已今非昔比,物非人非。

    最近RTHK香港故事系列做緊「我們的漫畫家」,順手搬運下。

    1. Nov 14, 2020 https://xsden.info/post/10841
    2. Nov 21, 2020 https://xsden.info/post/10842
    3. Nov 28, 2020 https://xsden.info/post/11171
    4. Dec 5, 2020 https://xsden.info/post/11568
    5. Dec 12, 2020 https://xsden.info/post/11569
    6. Dec 19, 2020 https://xsden.info/post/11832
    7. Dec 26, 2020 https://xsden.info/post/12476
    8. Jan 2, 2021 https://xsden.info/post/13109
    9. Jan 9, 2021 https://xsden.info/post/13110
    10. Jan 23, 2021 https://xsden.info/post/13503
  • Cit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NXzyVsR4t8

    若有人說「香港漫畫就只有武打和肌肉」,那他必定不知道我們有甘小文。

    甘小文自小在觀塘長大,每天在父母經營的雜貨店流連,觀察街上的各式路人是他每天的娛樂。兒時的他有一次在街上拾到十元,就買了零食、玩具,還有他人生的第一本漫畫,從此就深深愛上漫畫,並在日後成為他的事業。

    自言深受《牛仔》及《老夫子》的影響,甘小文入行不久已走上搞笑漫畫的道路,自八十年代起出產了無數瘋狂爆笑的作品,其中尤其以他出神入化的惡攪和醜化,為人津津樂道、回味無窮,更被視為「無厘頭」文化鼻祖。甘小文認為創作是「無中生有」,但自覺並非自己強項,反而最善長的是「聯想」。他筆下的公仔很醜,笑話也低俗,但卻意想不到地熱愛閱讀。愛咬文嚼字的他,尤其喜愛古龍和黃鷹的小說,欣賞他們用文字建構的意境。

    2016年九龍灣發生迷你倉大火,甘小文多年收藏的手稿也付諸一炬。視作品有如生命的他,至今仍為此事忐忑,深覺大火令香港失去了某些喜感。處理過無數四格漫畫,他覺得每天都是「第一格」,但從未預視過自己的「第四格」,因為他覺得作品必需出人意表,人生亦應該一樣,要有一個意想不到結局。自言是個悲觀的人,但一直將歡笑帶給我們的甘小文,他眼中的香港未來又會是個怎樣的光景?

    本集由資深港漫迷范永聰博士(小毛老師)主持,除了拜訪甘小文的工作間、探索其笑話的泉源外,又走訪了幾位甘小文粉絲,包括足球評述員Keyman馬啟仁、沙畫藝術家海潮,及以港漫為主題的餐廳老闆Eric。幾個大男人齊齊述說「我們的甘小文」,看這位別樹一格的港漫大師對他們有甚麼影響。

    主持:范永聰博士

  • Cit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F92MQaXDRE
    說理想很容易,能夠堅持理想、幾十年來一直走下去的,又有幾個?香港獨立漫畫家麥天傑(麥Sir)是其中之一。
    在2019年獲得〈日本國際漫畫大賞〉銅賞的香港漫畫家麥天傑,其漫畫家生涯相當獨特:三十多年來一邊教授和創作西洋畫,一邊兼職漫畫工作,可說是遊走於高雅藝術與大眾化路線之間。他掌握所有繪畫漫畫的技術,是少數能夠以一人之力完成由創作、製作直到出版的漫畫家。其作品畫風強烈剛猛,主角亦正亦邪,在港漫數十年的發展道路上,可謂另闢蹊徑。
    麥天傑自小沉迷《小流氓》,小學六年班已立志要當漫畫家,1983年中五畢業後即加入「玉郎機構」當助理。當時港漫正伴隨香港經濟起飛而變得非常蓬勃,更發展出獨步世界的精細分工與美學風格,令少年時代的麥天傑大開眼界,並磨練出一身繪畫漫畫的好功夫。其後,黃玉郎更派遣旗下漫畫家及助理到「山月畫室」學畫,麥天傑亦在此時開始跟隨畫室的陳中樞老師學習,走進西洋畫的藝術領域。因為畫室在這段時間培養過包括馬榮成、李志清等多位港漫大師,在八十年代被港漫迷視為「聖地」,一度吸引大量慕名而來學畫的漫畫迷。麥天傑隨後亦離開港漫工業,在畫室任教,並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協助移民加國的陳中樞看守畫室。然而,麥天傑並没有放棄當日的漫畫夢,之後更出版了其代表作《非常道》以及之後的多本漫畫著作。
    本集主持人羅文樂走訪了麥Sir的工作室,兩個資深漫畫迷一談即停不了口。麥Sir分享了影響他創作的各種養份、回憶「山月畫室」的學習歲月、以及出版漫畫的堅持。數十年來,全憑一顆不死的「漫畫魂」,心中的火焰繼續燃燒。

    主持:羅文樂(動漫創作人)

  • Cit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p6QjHEyoX4
    創作的過程,就是不斷的發現自己、認識自己。柳廣成,一直經歷這種過程,並從中確定自由對於自己、對於創作的重要。

    自小在日本長大,因為父母要舉家回山東,他被誤以為是日本人而被欺凌。第一次的覺醒源自身份的認同,畫漫畫成為了他的救贖。然而,畫漫畫也需要創作者的覺悟—如何突破自己、與別不同?適逢柳廣成被邀參與法國安古蘭漫畫節,他頓時有種「開眼」的啟發,努力摸索出自己的風格。

    原來,跟隨自己的想法,突破框框,那種自由才是他所關心的命題......

    主持:羅文樂(動漫創作人)

  • Cit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u3DVjif4Eo
    要數近十年來香港最具代表性的網絡漫畫家,就不得不提外號為「怪叔叔」的Cuson LO (盧熾剛)。他在社交平台開設的專頁,粉絲人數超過十七萬。無論是他之前的《我的港女老婆》系列,還是他在2019年與漫畫家草日聯手於網上引發的插畫家大比拼「黃手套之亂」,都一度成為香港年輕網民間的熱話。

    Cuson LO最初以自己生活中的輕鬆趣事為題,無論是與「港女老婆」的點點滴滴,還是家中的可愛貓咪,他都一一放進作品中,是香港少數能夠成功地把自己化為漫畫主角,而又大受歡迎的漫畫家。Cuson LO幽默有趣的生活漫畫深受網民喜愛。後來,隨着香港政治問題日趨嚴峻,衝擊着每一個香港人的神經,Cuson LO亦自言由「一隻港豬」得到政治啓蒙,開始繪畫以社會爭議為題的漫畫。他的作品大膽直白,內容既有一針見血的諷刺,亦不乏從個人角度對社會事件的感性體會,往往笑中有淚,觸動人心,多幅作品均獲大量網民轉發和分享,有時甚至能扭轉輿論。

    本集由學者兼政治漫畫家黃照達主持,他先拜訪Cuson LO的家居工作間,了解Cuson如何從生活中的每一步獲得創作靈感,還會細談今日網絡漫畫文化的種種現象。

    主持:黃照達(政治漫畫家/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助理教授)

  • Cit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MevJJ2G32I
    你今日睇咗尊子未?

    從八十年代至今,香港人每天打開報紙,都可以看到尊子嬉笑怒罵的政治漫畫,輕輕數筆針砭時弊,為大眾解讀政治密碼,在艱難鬱悶的低氣壓下,以畫解頤,撫慰人心。

    風雲變幻的七十年代中期,尊子入讀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受大學校園裏熾熱的政論氣氛的影響,對藝術與社會的關係產生興趣,畢業後為政論雜誌「百姓」半月刊繪畫時政漫畫,開始他的政治漫畫生涯,至今四十年仍作品不綴,辛辣依舊。到底他是如何創作這些深入民心、刁鑽幽默、緊貼時代脈搏的漫畫作品?

    這集由政治漫畫家黃照達主持,與尊子詳談香港政治變遷與尊子的創作。登高望遠,且看尊子如何以漫畫,去細述屬於香港人的香港故事。

    主持:黃照達(政治漫畫家/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助理教授)

  • Cit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pCDzAqvf4
    漫畫世界題材無限,兩位本地漫畫家:謝森龍異及Pen So,不單份屬老友,亦碰巧以「災難中的香港」為題,各自描繪出心目中對香港的另類想像。

    謝森龍異將香港置於猶如末日般的喪屍大爆發之中,創作出《不是人間》(2015)與《香港感染》(2017)等作品,將熟悉的香港成為暴烈的血腥戰場,讀後令人震慄。Pen So更直接以《香港災難》(2016)為作品名稱,畫出海嘯大劫後的香港,主人翁在已成頹垣敗瓦的市區遊走,面對種種求生經歷。

    由薄裝漫畫助理出身,謝森龍異經歷過行業的高高低低。因為堅持對漫畫不離不棄,入行約十年後終成為主筆,更建立起自己獨特的恐怖漫畫風格。Pen So則善於觀察城市,把大小人物定格於靜態的畫面之內,將對我城的感情一一融入畫作,他更透過獨特的書本設計,突破一般漫畫的單向平面叙事,作品內的故事彷似延伸到現實世界,讓讀者有全新的閱讀體驗。

    本集由動漫創作人羅文樂主持,帶領觀眾走入謝森龍異和Pen So的奇異創作世界。兩位漫畫家除了在節目內分享創作歷程、憧憬漫畫業的前景,亦會繪出他們眼中的未來香港。過去一年多,香港人經歷了前所未有的的荒誕景況,如今重讀二人作品,肯定有更深的體會。

    主持:羅文樂(動漫創作人)

  • Cit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jPhniMVxsI
    港漫有一道瀟灑亮麗的畫風,來自司徒劍僑。

    九十年代港漫百家爭鳴,大師級主筆各展所長。馬榮成善於描畫武林神話,邱福龍精於孕育爆裂英雄,而司徒劍僑筆下的都是瀟灑靈活的大俠。

    司徒劍僑在中環街市一帶成長,自幼深受日本漫畫薰陶,即使求學時期曾被老師在班上公然訓斥「畫畫沒出色」,也沒有冷卻對漫畫的熱愛。曾經為同學繪製心儀機械人畫集來賺取零用,私下拜日本動漫大師安彥良和為師,靠買來的安彥良和畫集苦練畫功,再吸納其他漫畫大師所長,終於鑽研出有濃厚東洋味道的畫風。不足兩年漫畫助理生涯就極快地躍升主筆之職,之後創作出一本本經典港漫如《賭聖傳奇》、《拳皇》系列、《四大名捕》及《九龍城寨》等⋯⋯其中,在1993年香港書展售賣的《超神Z》序章,更因搶購人數太多而「迫爆」了會展售票處玻璃,成為一時佳話。

    相較一般港漫,司徒劍僑筆下的角色男的瀟洒,女的嬌媚。男主角都比較消瘦,減少了港漫常見的肌肉感,卻增添了靈巧;女主角則個個五官清秀,腰肢嬌軟。他對「美」有獨到的見解,視親手創造的角色為一個個交心好友,為這班好友能活現於各自的故事之中而感到高興。

    司徒劍僑縱橫畫壇三十多載,近年減慢步伐,集中出版個人畫集。他有幾部作品最後都加上「Z」,這可以解作「極限」或「終極」。而他現在的「Z」,就是延續《超神Z》的故事,把它推到更高的顛峰。

    本集由資深港漫迷范永聰博士(小毛老師)主持,除了拜訪司徒劍僑的工作間,一起感受他生活中的東瀛風,又走訪了幾位司徒劍僑的戰友,包括資深漫畫製作人杜比、創作人兼港漫編劇余兒,以及他面書專頁的管理員悉尼。幾個大男人分享他們和劍僑工作的點滴,看這瀟灑亮麗的畫風如何吹遍全港以至世界各地。

    主持:范永聰博士(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高級講師)

  • @恆智德

    @恆智德【RTHK】香港故事 - 我們的漫畫家 入面講:

    2016年九龍灣發生迷你倉大火,甘小文多年收藏的手稿也付諸一炬

    嗰場火認真猛,連消防員都殉職,仲要係2個
    https://zh.wikipedia.org/zh-hk/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大火
    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大火是在2016年6月21日起於香港九龍佐敦谷牛頭角道7號淘大工業村第一座時昌迷你倉的四級火警。大火導致2名消防員殉職及12名消防員受傷,另有多名附近居民及消防員不適送院。大火焚燒歷時108小時,超越1970年焚燒約72小時的葵涌盈豐酒房工業大廈5級大火,成為其時香港歷來工業大廈最長命火警。

  • @訪客

    @毒楞 喺 【RTHK】香港故事 - 我們的漫畫家 入面講:

    大火導致2名消防員殉職及12名消防員受傷

    其中一個得30歲 :golden-shocking: :golden-cry1:

    張耀升:生於1986年3月17日[7],在香港大學接受高等教育。2010年加入消防處任職消防隊長,因表現優秀,5年後獲晉升為高級消防隊長,並於2016年4月由舂坎角消防局調往派駐消防及救護學院,擔任技術救援教官。[8]於此次大火中殉職,其後獲追授金英勇勳章。

    許志傑:香港消防處消防隊目,生於1979年2月20日。此次事件中,因撤離時體力不支倒臥火場,被發現後送醫搶救不治,終年37歲,其後獲追授金英勇勳章。

  • Citi @恆智德

    @恆智德 呢集唔知乜事,鏟走再上傳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oml7J60YYU

  • Cit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h2vSNaoTOc
    提及「港漫」,大家當然會馬上聯想到薄裝漫畫。然而,香港漫畫中,其實還有一脈以輕鬆溫柔的手法,帶出種種的人文關懷,而草日就正正是其中一位。

    曾經在報章擔任專欄漫畫家,草日筆下的角色:阿三、漢堡包等等,陪伴許多香港人成長,「細細個就睇佢」彷彿成為草日與讀者間的暗號。最高峰時期,他需要每日完成五個專欄作品,並不斷從生活尋找靈感。逾廿年的漫畫生涯,草日見證紙媒的衰落,近年除了活躍於網上發表,更作出不同的嘗試,近期更與漫畫家江記(江康泉)合作動畫《小魚字游樂》。

    一向以輕鬆生活為題的草日,近來的作品亦難免以政治為題。幽默有時,感慨更深。在現今香港的大風浪中,草日唯有繼續以其細膩與溫柔的力量,透過畫筆抒發點點情懷。

    主持:黃照達((政治漫畫家/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助理教授)

  • Cit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DQU-s_nPJA

    大家都曾經看過兒童漫畫吧?這些作品既純真又可愛,不單是繁忙學習過程中的調劑品,更是伴隨著你我成長的玩伴。每一代兒童都有屬於他們的漫畫作品,而當中的人物和故事,都會變成了他們日後的集體回憶。

    本集香港故事,主持人漫畫家黃照達會走訪兩位本地兒童漫畫家:姜智傑及余遠鍠,了解他們的創作如何和小讀者產生共鳴,以及當下本地兒童漫畫的發展。

    姜智傑的主要作品【森巴】,以輕鬆惹笑的方式描寫野人森巴走進城市的種種趣怪經歷。余遠鍠則以日本動畫【數碼暴龍】改編而成的漫畫闖出名堂,作品包括【大偵探福爾摩斯】、【神探包青天】、【妖怪總動員】等等。二人投身漫畫界十多年,以畫筆默默耕耘,為幾代兒童帶來歡笑。

    近年為求生存,本地兒童漫畫逐漸轉型成配合教學的工具,這樣難免減少了漫畫的娛樂性和想像力。兩位漫畫家在妥協的同時,怎樣能夠堅持下去,讓新一代的兒童繼續享受到看漫畫的樂趣?今日香港急速轉變,兩位以兒童為對像的漫畫家,對香港的未來又會有甚麼想像?

    主持:黃照達(漫畫家/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助理教授)

  • Cit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vWluJHe4Jk
    當舊香港的美好回憶,一點一滴地消失,我們該如何把它們保留下來?

    漫畫家Felix Ip(葉偉青)選擇以其豐富的想像力,創作出《香港重機》系列,把香港的舊事物變裝成各式各樣機械人,或型格或可愛,把懷舊情懷轉化為新奇有趣的奇思妙想,以藝術靈魂重新賦予他們新生命。

    自小愛鍾情動漫作品的Felix,是香港鮮有從電玩、動畫製作,跳進港漫世界的漫畫家。他從事動畫製作十多年,擔任美術及創作總監,著名作品有電影《忍者龜》、《阿童木》等。2011年Felix把喬靖夫的武俠小說《武道狂之詩》,改編成長編漫畫,以黑白畫風及日式精裝本出版,一新香港漫畫迷耳目。自此,Felix正式踏足漫畫界,成為自由創作人,嘗試不同風格及題材的漫畫,但其簽名式的自由奔放畫風,濃烈的本土情懷,令漫畫迷印象深刻。

    本集由范永聰博士走訪Felix,了解他轉換創作軌道的歷程,而其獨特的ACG工作經驗,如何助他在漫畫路上走得更遠。

    主持:范永聰(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高級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