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靈·聞庫]200萬篇蘋果終於可以睇得返

  • Citi

    是咁的,200萬篇蘋果終於可以睇得返

    https://collection.news/

    《果靈·聞庫》關於我們
    關於《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創立於1995年,曾是香港其中一份最暢銷的中文報紙。2021年,多名高層因政治原因被捕,香港政府以《港區國安法》凍結報館資金,迫使《蘋果日報》於6月24日凌晨停止營運。
    關於《聞庫》🗃

    「文庫」(bibliothèque)一詞最早源於19世紀法國出版家路易·哈謝特,原指將不同的作品集合於一個標題下,並由一家出版社刊發。日本在明治時期後開始印刷袖珍尺寸的經典名著,引起多次文庫風潮。昭和以後,「文庫」(Bunko)成了廉價、便攜的小型普及讀物代名詞。

    《聞庫》圖標中的一抹綠,是新聞自由燒不盡的生命力。如今,常見於報紙攤檔、茶樓食肆、巴士地鐵的香港報紙一份份消失。《聞庫》團隊以便攜的線上形式,打造保留香港新聞的資料庫。在面臨新聞自由、言論自由逐步縮窄的今天,避免香港的一部分重要歷史隨著《蘋果日報》的消失而被抹去。
    關於《果靈》🌱

    互聯網上有許多《蘋果日報》的備份源,但公眾難以訪問,《聞庫》的《果靈》項目利用不同網上渠道,集中熱心人士備份的文章和圖片,建立了一個可供大眾搜索閱讀的網站。

    《果靈》一名,由唐君毅先生的「花果飄零,靈根自植」演變而來。「果」是傳統中華文化,也是《蘋果日報》,更可以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價值。昔日,先賢守護著傳統文化,靈根植於香港。如今,香港人的本土文化、抗爭精神隨政府打壓、疫情、移民潮被迫飄零。「靈」希望提醒香港人,我們並非失根的花果,我們的靈可以在每一個地方紮根,亦應該在每一顆心裏面生根發芽。《蘋果》雖死,但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有一株小小的蘋果苗。
    你問我答❓
    你們是誰?

    一群希望保留香港歷史的香港人。
    將《蘋果日報》的文章公開,會否造成麻煩?

    壹傳媒已被多次抄家,國安處一早已經搜集報章證據,我們不想再自設紅線,打一步退一步。
    你們擔心國安法嗎?

    不擔心⋯⋯當然是假的。所以我們會保持匿名,亦不會接受任何捐款。
    服務器要錢維護,你們真的不需要捐款嗎?

    暫時可以承擔支出,有問題我們會自己解決。
    可以公開整理好的數據嗎?

    有計劃之後公開。
    可以加入搜尋功能嗎?

    正待Google索引完成,不日推出。
    可以合作嗎?

    請電郵到 info@collection.news。
    版權 📄

    This software is released under the MIT License in GitHub. Logo the on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4.0 International (CC BY-NC-SA 4.0). Next Digital Ltd. maintain the copyright of all the content of Apply Daily. For enquiries, please contact us at info@collection.news.

    本軟件在 MIT 許可證下發佈在GitHub,而本網站上的徽標根據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CC BY-NC-SA 4.0)分享。壹傳媒集團保留《蘋果日報》所有內容的版權。如有查詢,請聯絡我們 info@collection.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