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iti

  • Citi

    我的基本法

    原曲:Rudolph The Red-Nosed Reindeer 詞:林夕

    我想去學基本法 程序常令人困惑
    我想鑽研基本法 腦海裡一片空白
    我想協助基本法 尋覓渠道頭髮白
    我想去維園請客 無奈常被人阻嚇

    莫問高級與賤格 我知點抉擇
    前路就算點不測 聖誕起草新計劃

    我有套大基本法 無論何日能發逹
    我只要做足一百 人就能自成一格

    莫問清高與邋遢 我知點抉擇
    尋獲共聚飲多杯 聖誕通宵總發達

    馬會有大把表格 成日期望人發逹
    我只要順手一刮 明日成沓銀紙笮
    (係就好嚕!Merry Christmas! Happy New Year! 新年快樂!聖誕快樂!)

  • Citi

    黃霑‧聖誕‧基本法

    1989年六四屠殺後港人更怕九七,有舉家移民也有支持民主抗共。這邊廂兩局議員要求加速民主化被冷待,那邊廂基本法諮委副主任羅德丞突然爆出分組點票始祖「一會兩局」兩院制方案,率先得李鵬握手祝福;本來高呼打倒鄧李楊的支聯會則轉趨低調。急景殘年下,鬼才黃霑以串燒專輯《香港 X’MAS》大唱恐共無奈心聲,同時撰文撐老友羅德丞方案,後來被指政治思想幼稚。

    同年8月底,羅德丞的新香港聯盟開記招推「一會兩局」方案,應老友邀請擔任創會理事的黃霑現身支持,後來也撰文力撐。

    〈再談「一會兩局」〉(1989年9月12日)[2]:

    批評「一會兩局」制是「分化」的,其實看不清事實。現行的一院制,本身何嘗沒有矛盾?任何一方,票數多,少數派就沒有討價還價的能力。這是一院制最不公平的地方,因為只令一方得益的社會,等於變相獨裁…「一會兩局」制的目的,是把相方的意見,充分反映…在這制度之下,一方面依人口比例,分配議席;一方面按社會功能,選出代表。一縱一橫,恰好無所不包,讓香港各界,均衡協調,好得很!

    前羅營中人高繼標形容,黃霑缺乏政治歷練,立場不定[3]:

    黃霑是羅德丞的多年好友,交情最深(黃霑說他一九六一年認識羅)八九年元旦,霑叔在金庸的宴席上向林燕妮求婚的藝壇佳話,即席為他們做見證的律師便是羅德丞。黃霑為人率性豪爽,不拘小節,但是在政治上缺乏歷練,立場不定,六四上街,他可以在台上紮起頭巾,帶領群眾叫口號,在燭光晚會唱聖誕歌諷刺李鵬,但回到羅德丞的飯桌上,卻如小學生般聽話受教,很認真地垂聽羅德丞對時局政情的分析,並對羅先生的看法佩服得五體投地,在台上叫得聲嘶力竭的反共言論,來到羅家可以一字不提,與同座的親中人士一氣同聲。黃霑並不是油滑之輩,只是政治思想幼稚,不適宜置身政治的漩渦中。羅德丞清楚他是一個性情中人,所以不介意他的失魂言論,也看中他的知名度和人際網絡,把他拉進新港盟當創會理事…

    [2] 《新香港聯盟言論集》(1992)頁184–185。
    [3] 高繼標(2007)《羅德丞政海浮沉錄》頁136。

  • Citi

    黃霑去信保安局助理秘書支持廿三條立法

    保安局助理秘書長:

    本人是中國香港特區永久居民,也是曾從事跨傳媒工作達四十餘年的傳媒人,現在謹以此身份,表明我對香港實施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個人意見。

    我贊成並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基本法第二十三條。

    任何國家,都以保護國土、維護國民整體安全為第一要務,因此,一切危害國家安全,分裂國家主權的行為,明文列為罪行。

    香港特區,因為實行,一國兩制,特別不在香港,將我國保護全國安全的法律實施,而容許香港自行立法。

    依我看,這基本法廿三條的規定,實在已賦予港人史無前例的特有權力。

    如果我們香港人仍然不珍惜這項權利,不明大局,胡亂接受別有居心人士誤導和唆擺,而反對基本法廿三條實施,必會終於害己害人,把香港推至非常危險的境地。

    因為,祖國絕不可能容許或容忍香港特區,成為威脅國家安全的基地。

    基本法廿三條一日不立法,香港特區被人利用來反中國的機會就極大了。

    要知道,我國日漸強大,在一些意圖霸佔世界的已得利益勢力集團眼中,恰是十分不願見到的事。

    香港特區,絕不能讓這些勢力利用。

    我們港人,千萬要提高警惕,清楚認明局勢,絕不能著了這些人的道兒。

    此時此地,很多聲音,其中不少,是有意為香港製造麻煩,把我們推進陷阱的,他們利用這陣子香港經濟低迷,人心不安的機會,努力製造出不少表面堂正,骨子裏居心莫測的言論,左右我們的思考。

    我們必須知道,想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必須落實基本法。

    當前要務,是廿三條儘快立法定案,詻詢期已十分充裕,不必延長。

    也無須再攪白皮書,在立法會中充份辯論,就足夠。

    最近,更有外國人七咀八舌,議論紛紛,儼然港人福祉,全賴他們代議執言,此類行為,十分荒謬,身為港人,反感之至,請 秘書長無須理會,不必分心。

    祝 一切好

    黃 霑 鞠躬
    二00二年十二月二日

  • 2
  • 3
  • 7
  • 1
  • 2
  • 3
  • 4
  • 4
  • 3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