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啟動「熱線」機制審議《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 或會壓線通過

  • Citi

    https://www.facebook.com/NathanLawKC/posts/2427325527418766

    羅冠聰 Nathan Law
    7分鐘 ·
    【🇺🇸
    美國戰線|參議院啟動「熱線」機制審議《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 或會壓線通過】

    美國國會今屆會期將完,但仍有大量香港法案尚未處理。繼日前我與幾位香港朋友出席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公開聽證後,兩黨參院同意啟動審議《香港人權民主法案》時用過「熱線」機制,處理《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未來一兩日如無參議員主動反對,法案則會自動通過,交到總統手上。

    《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希望向逃避政治迫害、無法回港的香港人提供「臨時保護身分」,容許他們有合法居留及工作許可,變相為香港人提供「特別通道」。此舉對現時用學生簽證留美,以及用其他簽證身在美國的香港手足尤其重要。

    值得留意,今次啟動「熱線」一舉其實遠超早前預期,皆因國會會期將完,本身預計有多條香港法案將需下屆處理。但眼見香港情況急劇轉差,民主黨參院黨鞭 Dick Durbin 與參議員Richard Blumenthal在最後一日提出緊急動議,要求共和黨參院領袖Mitch McConnell用「熱線」機制快速表決法案,McConnell亦同意這項要求。

    猶太裔的Blumenthal在日前聽證會上發言表示,父親是二戰時逃離納粹德國的難民,所以特別同情來到美國的香港人,因此要求即時處理這條香港相關的法案。如果有留意美國政治應了解到,難民議題向來都是極具爭議性;但對於香港人因中共打壓成為難民的跟進政策,兩黨顯然有一定共識。

    事件反映, 爭取兩黨的支持,才是加快審議任何利港法案的不二法門。在會期未段特別召開香港相關聽證會、以「香港法案」收爐,這揭示在未來一屆會期,香港仍會是國會主菜之一。

    #國際連結

  • Citi @Index

    @Index美國參議院啟動「熱線」機制審議《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 或會壓線通過 入面講:

    壓線

    可寫作「笮線」

    笮:側伯切。《說文·竹部》:「笮,迫也。」《玉篇·竹部》:「笮,迫也,壓也。」漢·王充《論衡·幸偶》:「足所履,螻蟻笮死。」(粵語詞匯溯源,P271)

    也可寫作窄、筰、𥯧、措、迮

  • Citi

    https://hk.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01219/4TUTJ57ZEFBI7GDSGDZXTYNTJI/

    港版國安法|共和黨克魯茲反對《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 美參議院闖關失敗

    要排期

    克魯茲認為,有關法案對中國「未夠強硬」,質疑民主黨試圖利用法案,繼續剝削香港的爭議,魯莽地把美國人曝露於中國間諜情報活動中,因此提出反對。他提出「加辣」措施,阻止中國進一步影響美國,包括限制中國對美國的電影業進行審查等。

    民主黨參議員布魯門塔爾(Richard Blumenthal)表示,雖然理解克魯茲對荷李活的關注,但指出香港目前情況更緊急,質疑克魯茲關心荷李活多於港人,對法案未能達成一致共識,感到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