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遭加控|美國列黎智英為「宗教良心犯」 促釋放黎智英黃之鋒周庭

  • Citi

    https://hk.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01217/J4AASI2HABHSBP3TEY4GR2T6A4/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早前遭加控涉港版國安法控罪,目前仍被扣押。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周三發聲明,表示會把黎智英列入「宗教良心犯」(Religious Prisoners of Conscience)名單,要求中方釋放黎智英及其他因爭取人權、民主及宗教自由而被拘禁的人士。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屬聯邦政府旗下,由國會授權成立,以獨立及跨黨派模式運作,並會向國務院提交政策建議。

    黎智英屢被捕 「因批評中國被盯上」

    聲明指,黎智英今年8月10日在寓所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及欺詐等罪被捕後,香港警方12月2日以涉嫌欺詐再拘捕他,港府並在12月12日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為名起訴黎智英,是迄今遭港版國安法起訴的最知名人物。委員會形容,黎智英是因為他參與政治活動,且公開批評中國政府侵犯人權及宗教自由,因此被中國及香港政府盯上。

    委員會主席穆爾(Johnnie Moore)表示:「共產中國必須立刻釋放黎智英,還有(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以至其他為了民主、人權及宗教自由而被囚的人。一個強大和有自信的國家不會害怕公民的批評,而中國惡劣的人權和宗教自由記錄完全不符其民族志氣。」穆爾促請世人團結反對中國的殘暴行為,「我在此聲援黎智英和其他遭遇相近的人」。

    alt text

    委員會亦介紹黎智英的經歷,指他12歲從中國逃到香港,儘管擁有英國國籍,但黎智英仍留在香港,反對中國共產黨蠶食香港自由,亦公開為其天主教信仰發聲,為中國的天主教會爭取信仰自由,並關注香港未來的宗教自由。黎智英也曾以教友身份,促請梵蒂岡處理對華關係時,需堅守道德價值。
    中國全球最多宗教犯 十一世班禪失蹤25年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的宗教良心犯名單,是為那些以非暴力形式行使宗教自由或表達信仰,但被囚禁、軟禁或下落不明的人士而設,目前名單上有16人,其中中國共佔4人,是全球最多,包括黎智英、維吾爾穆斯林女記者艾明(Gulmira Imin)、失蹤25年的11世班禪喇嘛根敦確吉尼瑪(Gedhun Choekyi Nyima),以及北京基督教家庭教會聖愛團契長老胡石根。名單上的其他人則分別來自尼日利亞、厄立特里亞、沙特阿拉伯、伊朗、俄羅斯、北韓、越南和馬來西亞。

    alt text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網站

  • Citi

    點解算係「宗教」良心犯?

  • Citi @自動書記

    @自動書記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的宗教良心犯名單,是為那些以非暴力形式行使宗教自由或表達信仰,但被囚禁、軟禁或下落不明的人士而設

    應該係因爲個組織叫「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