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任我搬!普京簽新法 全家終身免刑責

  • Citi

    https://hk.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01224/4U422ROM5BGYJKGE7MH7YUP3ZQ/

    alt text

    俄羅斯總統普京前日簽署新法案,授予前總統離職後,全家可享終身豁免刑事起訴、搜查及拘捕權。早前成功修憲讓自己可以連任到2036年的普京,被指已着手準備下台後的安排。
    傳健康欠佳為卸任鋪路

    新法例生效前,俄國前總統的刑事豁免權僅限於任內的事情;新法則包含離職後的不當行為。雖然今後若是遭最高法院判定違反叛國等嚴重罪行,前總統仍可被褫奪終身豁免權,但條件是必須得聯邦委員會(上議院)絕大比數通過。普京不但在新法例訂明,總統卸任後可在聯邦委員會內享有終身議席,更容許在離職前安插最多30名親信入委員會,變相令該會難以達到剝奪前總統終身豁免權的門檻。

    68歲的普京已掌權20年,現時是第四個總統任期,之前礙於憲法規定連任不超過兩屆,他曾退居總理,其間仍被視為俄羅斯的「話事人」。今年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下,莫斯科推動公投修憲,雖然沒有拿走連任的限制,卻把普京的四屆任期「歸零」,讓他可以在2024年再次參加大選。

    不過事情發展卻峯迴路轉,正當大家都以為普京會再做多兩屆至2036年,國會上月卻草擬新例,外界猜測這位政治強人或有意交棒,原因或是健康已大不如前,但其後克里姆林宮否認傳聞。

    2000年,普京入主克宮後簽發的第一道總統命令,正是給予前總統葉利欽刑事豁免權。

    路透社/法新社

  • @Index

    @Index 😶 侵都簽咗好多特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