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戰|富邦華碩旺旺各有逾90共產黨員 遭中共黨支部滲透

  • Citi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20201217/M6VT2MEHX5C6PAL7JLA7D5BXLE/

    alt text

    中國「紅色滲透」近年一直引起全球關注,英國、澳洲傳媒近日就揭露一份上海地區195萬中共黨員資料庫,透過這些資料,可以看到中共勢力深入各種公私營機構。台灣《蘋果新聞網》透過由19個國家、逾百名民主派立法議員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取得這份資料完整名單,抽樣核實其中成員身份,確認名單有其參考價值後,台灣《蘋果》針對台股市值前50大,以及在中國發展知名的台資企業,在這份名單中進行追查。

    台灣《蘋果》調查發現,在台股市值前50大公司中,其相關機構(主要在上海)有中共黨員被列在這份名單上,包括電源與變壓器大廠「台達電」,共有255人,它也是在這份名單中黨員數最多的台資企業。

    其次是富邦金控在中國的富邦華一銀行,內部有98人;電腦大廠華碩也有3個中共黨支部,多達90人,而股票在香港上市(00151),但親中色彩濃厚的旺旺集團相關機構也有黨員多達92人,黨支部主要是在其集團的全資子公司上海福旺食品公司,以及旺旺大廈。

    alt text

    台灣《蘋果》在這份名單中也發現,封測大廠「日月光」2010年在上海成立日月光中心,曾邀請前副總統連戰剪綵,而這個中心的聯合委員會內,就有中共黨支部,成員24人。

    另外,食品大廠統一集團旗下有2個公司有中共黨支部,成員26人;傳產龍頭「台塑」在越南發展鋼鐵廠,也設有中共黨支部共25人;工業電腦大廠研華、及氣動零件製造服務商「亞德客」,也各有22及29名中共黨員。

    這些中共黨員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性別、種族、出生地、所屬中共黨支部、黨員號碼、地址、手機號碼、電話號碼、學歷,全部清楚呈現在這份資料上。

    台灣《蘋果》向台達電查詢中共黨員一事,台達電回應稱,在中國,黨支部設立由該黨與黨員主導,與公司無關,公司為獨立經營個體,專注企業營運,不參與政治活動。

    亞德客財務長曹永祥則否認公司有設共產黨黨支部,傳出公司有中共員工人數29人,他聽了也很意外,直說:「有點離譜」。亞德客表示,中國那邊當然有僱用當地勞工,但未必知道他們是否共產黨員,公司不會特別去問政治傾向,也沒設所謂的共產黨支部。

    統一表示,因不清楚而無法回應。其餘遭點名的企業,均不回應。

    綜觀這份資料,台資企業內有中共黨員並不是最多的。全球知名企業裏,滲透更多中共黨支部和黨員,令許多國家都非常驚訝。台灣《蘋果》調查發現,資料中全球知名的金融業居多,包括滙豐銀行、渣打銀行、瑞穗銀行和三菱東京日聯銀行等都有,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德勤眾信也有900多人。

    另外,全球科技大廠內的共黨分支也不容小覷,單是德國西門子的相關公司,就有900多名中共黨員、IBM也有800多人,英特爾(Intel)500多人,高通、美光這些科技大公司也都有至少100名以上的中共黨員。

    國際大藥廠也未能倖免,葛蘭素史克和輝瑞藥廠內都有中共設的黨支部。據台灣《蘋果》了解,這份「紅色滲透」資料庫很可能是上海市委會內部機密,今年4月有人從當地伺服器取得,分兩個檔案,其中一個包括逾104萬名黨員詳細個人資料,另一個檔案有逾90萬名黨員。

    7月起,這兩個檔案(「上海市黃俄黨黨員信息集合第一部」及「上海市黃俄黨黨員信息集合第二部」)在Telegram私密聊天室流傳。9月,有人將檔案提供給IPAC,由於資訊龐大,IPAC與英國《每日郵報》和澳洲《澳洲人報》等媒體和機構合作分析,確認其可信度。

    《蘋果》調查,該資料庫是在2016年7月首次出現,其實過去4年已被點閱取用超過5萬次,其中逾195萬名黨員分別屬於近8萬個分支機構,男性居多,佔62.8%,就種族來看,98.9%都是漢族。中共對外號稱全中國有逾9,200萬名黨員,但從未公開過黨員資料,而這次曝光的195萬名黨員,只佔了全黨的2.1%。

    針對資料庫外洩,中國外交部直斥這是對中國和中共無端的抹黑及攻擊,但也強調,「9,200萬中共黨員在各行各業當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耐人尋味。

    有不願透露身份的台商向台灣《蘋果》表示,外界對中共黨支部有許多誤解,首先中國並未強制要求所有企業設立,其次入會條件限制嚴格,台灣人身份限制,不能加入;最後,組織的成立是為了共產黨的縱向連結,平日雖定期開會,但最多只是討論國家政策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言論,要談滲透太沉重了。

    在陸工作逾10年的台商私下透露,這並不是甚麼邪惡組織,也不該被污名化,過去許多大學生在學校就依附學校的名義,而有黨籍身份,畢業後被除籍,進入企業就可以透過企業的黨支部,一一回到黨的組織裏。

    在中國各地有設廠的零組件台商也說,中共在企業中設立支部不是秘密而是眾所皆知的事,通常員工有3人以上即可成立黨支部,50人以上就可成立黨總支。平常黨支部有活動公司一般都不會干涉或阻撓,不太清楚他們活動內容,只要不是跟工作有關,就尊重他們。不過,如果員工中的高級幹部是共產黨員,公司就會比較注意他的言行舉行,觀察他是否有其他任務。

    這名台商也指,通常廠區內設有很大黨支部的企業,都是員工數很多的企業,共產黨員自然就比較多,台商也利用黨支部搞好與地方政府的關係,而這些黨支部的員工不一定背負有甚麼「任務」,很多時候是為了未來發展,搞一些頭銜有利在黨內的地位。

    台灣《蘋果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