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帖】【細說倚天】張三豐為什麼認為宋青書必須死


  • 宋青書是根正苗紅俠二代,在古代,長子長孫往往被視為繼承家業不二人選,何況宋青書又聰慧過人。

    青翼蝠王韋一笑曾誤會宋青書是峨眉的人,稱讚道:“峨嵋派居然有這等人才,滅絕師太了不起啊。”

    張三豐本人也說:第三四代弟子之中,除青書外並無傑出人材。言外之意,宋青書自然算是傑出人才了。

    另一方面,金庸對宋青書實際很殘忍。

    對金庸書中的少俠來說,私窺女人臥室,頂多算是作風不正派,罪責雖然也不輕,但一般來說認個錯,挨頓打,斷不至死。

    華山大弟子令狐沖與淫賊田伯光稱兄道弟,嫖宿衡山群芳苑,甚至出手格殺同為正道的青城四秀之一的羅人傑,岳不群給出的處分僅僅是面壁思過。

    少林寺弟子虛竹犯了殺戒和色戒,殺死多位高手並和西夏銀川公主共度良宵,少林數罪並罰,不過也就是打100大棍。

    全真教尹志平貴為龍騎士,獲得無數宅男仰慕,真相大白之日,全真子們也都認為尹志平小節有虧,但大節無損,依舊承認他是掌教真人。

    相比起他們,宋青書只是偷看,沒把生米煮成熟飯(看沒看到還不一定),就被師叔发現,要帶回武當嚴懲,宋青書才是真的慘。

    但有一個細節值得注意,宋青書殺害莫聲谷,是頑冥不化,還是處於自保的本能?換言之,莫聲谷追捕宋青書的目的,是把他帶回武當受審,還是要就地正法?

    書中寫到:

    陳友諒悠悠閑閑的收起長劍,說道:“宋兄弟,那日深宵之中,你去偷窺峨嵋諸女的臥室,給你七師叔撞見,一路追了你下來,致有石岡比武、以侄弒叔之事。事情已經做下來了,還能回頭麽?”

    宋青書搖搖晃晃的站了起來,怒道:“陳友諒,你花言巧語,逼迫於我。那一晚我給莫七叔追上了,敵他不過,我敗壞武當派門風,死在他的手下,也就一了百了,誰要你出手相助?我是中了你的詭計,以致身敗名裂,難以自拔。”

    陳友諒笑道:“很好,很好!莫聲谷背上所中這一掌‘震天鐵掌’,是你打的,還是我陳友諒打的?那是你武當派的功夫罷?我可不會。”

    需要注意,莫聲谷被震天鐵掌擊打的部位是背後,前面說到,莫七的實力很強,絕不會在對戰時把後背放給對方,何況宋青書也絕非莫七的對手。

    即便宋青書和陳友諒二人合力,莫七也絕不會輸,退一步說,即便敵不過,憑莫七的本事,要打要走都是他說了算。

    極有可能,是宋青書逃到石崗,被莫七追上,要帶宋青書回武當領罪。但宋青書長期養尊處優,自尊心極強,丟不起這個臉,二人說翻了,比鬥一番,宋青書被莫七制服,甘願就死,因為是大侄子,莫七也沒有傷他。

    這個時候,陳友諒從背後暗算莫七,待到二人比鬥之時,又用言語相激,說些私窺女俠臥室之事傳出,不但武當上下丟臉,你爹也不會放過你之類的,宋青書本來不怕死,就怕身敗同時也名裂,情緒失控之余在背後給了莫七一擊。

    從張無忌和趙敏等人看到的莫七屍體反應來看,莫七並沒有太多傷口,很可能這就是致命一擊,惟其如此,陳友諒才能依靠這個要挾宋青書。

    莫聲谷是什麽人?不熟悉金庸小說的可能不知道。

    一般都知道,武當派的初代掌門人是張三豐,張三豐有七個徒弟,莫聲谷是老七,年齡比老大宋遠橋最少小20歲,一言以蔽之,莫聲谷是個俠義的人。

    莫聲谷有義氣。三大鏢局上武當山來找張翠山尋仇,莫聲谷說,“莫某跟張翠山生死與共,他的事便是我的事。三位要報仇,盡管往莫某身上招呼。我五哥不在此間,莫聲谷便是張翠山,張翠山便是莫聲谷。”一番話擲地有聲,讓人心生敬佩。

    莫聲谷武功也很不錯。有接近白眉鷹王的實力。光明頂鬥武,莫聲谷露了一手。

    殷天正從未見過這等劍法,急忙沈肩相避,不料錚的一聲輕響,那劍反彈過來,直刺入他左手上臂。七十二招繞指柔劍神妙難測,(殷天正)竟然擋架不了。

    雖然最終還是敗下陣來,但已算是天下有數的高手。

    莫聲谷還很善良。張無忌中劍倒下,武當派是否出手追殺,眾人舉棋不定,莫聲谷認為:“名聲乃身外之物,只是如此對付一個重傷少年,良心難安。”

    此時他並不知道這是五侄子,對陌生人講良心,實在是武俠的一股清流。

    然而,有一天,莫聲谷死了,兇手是大侄子宋青書。鐵證如山,有人證,宋青書,陳友諒親口承認;有物證,致死的一招是震天鐵掌,武當派的獨門功夫。

    殺了莫聲谷,宋青書罪責難逃。被俞蓮舟震碎頭骨在先,被張三豐親手擊殺在後,並且宋遠橋準掌門之位被罷黜,掌門由俞蓮舟接任。

    殺害師叔,這事放了哪個門派都是重罪,這點宋青書不可能不知道。更何況,其父宋遠橋在武當已經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宋青書已經貴為武當準三代掌門,宋青書吃飽了撐的要去殺莫聲谷?

    宋青書殺害莫聲谷,書中給出的解釋是,因為宋青書私窺峨眉女俠臥室,被莫聲谷发覺,逃脫不及,比武不過,在陳友諒出手暗算下,才殺害了莫聲谷。

    莫七死,起初武當四俠誤會了張無忌。

    這也難怪,莫七留下字條上,寫明了“門戶有變,亟須清理”,擺明了就是武當內部出了問題,而有能力給莫七造成威脅的,除了師父和他們四個,就只有張無忌。

    因為他們提前就有三分疑慮,待看到張無忌和莫七的屍體在一起後,便直接認定了兇手就是小張。

    幸虧趙敏機靈,真相很快便水落石出。這時武當四俠的態度在悲憤之余,難掩一層尷尬。

    之前處於誤會,罵不絕口,什麽狗賊,狗韃子罵了個遍,恨不得手刃五侄子,現在真相大白,兇手是大侄子(親兒子),武當四俠的態度就很為難了。大侄子,殺,還是不殺?

    俞二先說:“真想不到青書……唉,若非咱們親耳聽見,又有誰能夠相信?”

    宋遠橋擺明立場,“讓我親手宰了這畜生”,

    張松溪說:“大哥,青書做出這等大逆不道的事來,武當門中人人容他不得。”

    但處理的結果,張松溪給出的方案卻是,“青書這孩兒多行不義,遲早必遭報應。咱們還是商量大事要緊。”

    什麽?報應?憑宋青書的本事,能奈何他的人天下還真不多。武當派宋遠橋不親自動手清理門戶,幾個師叔誰能動手?這讓宋遠橋的面子往哪擱?以後師兄弟關系怎麽處?

    況且,以侄弒叔這事太不光彩,傳出去使得武當整個門派淪為笑柄,如無意外,武當八成不會對外公布,只能打落門牙和血吞了。

    在後來的屠獅大會上,即便範遙武功遠高於宋青書,還要向張無忌請示,殺還是傷?俞蓮舟武功那麽高,也得讓宋青書先用出殺招,再名正言順的清理門戶。

    俞蓮舟真是夠狠,夠冷靜。俞蓮舟的武功出神入化,宋青書根本抵擋不住。俞二一直在等宋青書使出殺手九陰白骨爪,然後解決他,這樣無論是誰,都不能有意見。因為是宋青書要殺俞二在前,即便是宋遠橋本人,也不能再說什麽!

    倘若宋青書有臉,不像那麽作死,招搖惹眾怒,而是找個沒人的地方隱居,誰還能真去找他尋仇?

    對於殺不殺宋青書,武當內部顯然意見不統一。

    殺宋青書,會產生一個問題,誰來殺?武當四俠中,宋遠橋是宋青書親爹,下不了手,張松溪機敏過人,自然不會淌這渾水,殷梨亭心腸性子都軟,未必下得去手,從後文看,俞蓮舟是主張殺的。

    但就是俞蓮舟,在武當內部沒有取得共識的時候,也只能通過宋青書先使出殺招,再反擊得手,而不能一上來就要了宋青書的命,這是後話。

    放過宋青書,會產生兩點問題。

    一是無法向張無忌交代。武當四俠誤會張無忌的時候,那可是毫不留情,真恨不得手刃逆侄,怎麽輪到大侄子,就能放過了?還不是因為宋遠橋活著,而張翠山早死?而張翠山又是因為對不起三哥而自殺。殷素素只是間接害得俞三殘廢,張五夫婦就搭上了兩條命。個中緣由,曲曲折折,張教主這個軟耳根雖不會說什麽,但日後會不會品過味兒來?處事不公!就算張無忌真傻,別把他旁邊的趙敏也當成傻子。

    二是師兄弟之間會產生嫌隙。武當七俠親如兄弟,莫聲谷和張翠山和俞蓮舟三人交情尤其好。莫聲谷自不必說,和張翠山情同一體。“莫聲谷就是張翠山,張翠山就是莫聲谷”。而早在張翠山殷素素回武當山的時候,就是俞蓮舟一路護送,書中明示,俞蓮舟平日沈默寡言,有時接連數日可以一句話也不說,但自和張翠山久別重逢之下,欣喜逾常,談鋒也健了起來。他和殷素素相處十余日後,覺她本性其實不壞,坦誠率真,比之名門正派中某些迂腐自大之士,反而更具真性情。他心中早已打定主意,寧可自己性命不在,也要保護師弟一家平安周全。張翠山,莫聲谷,先後去世。張翠山是因為妻子傷了三哥,愧對兄弟,這才自刎。而莫聲谷被宋青書所殺,罪名更大,更實錘,就這麽算了,心中不芥蒂怕是不可能。

    總之,放過宋青書,就等於張翠山白死。張無忌,俞蓮舟,未必會善罷甘休,未來的武當內部怕是要嫌隙日生、禍起蕭墻。

    既然宋青書必須死,就又回到了第一個問題上,誰來殺?

    宋遠橋對親生骨肉下不了手,重任就落在俞蓮舟身上。在武當七俠內部,大概分三個等級。

    宋大,俞二是第一級;俞三,張四,張五是第二級;殷六,莫七是第三級。俞三殘廢,張五,莫七已去世,張四明顯支持宋大,殷六軟弱,只有俞蓮舟才能當此重任。因此屠獅大會上,協助張無忌的人是俞二,殷六;而俞二不負眾望的基本完成任務:既懲治宋青書,又沒有授人以柄,要不是周芷若出手,宋青書立時就要斃命。但重傷的宋青書回到武當山,俞二也就沒有了出手的理由,這個時候,唯一能出手的,就只剩了張三豐本人。

    宋青書以侄弒叔,犯下必死之罪,作為武當精神領袖和實際控制人,如果他再護短留青書一命,那是將武當這幾十年幾百人辛辛苦苦打下的名聲做兒戲。張三豐作為掌門人,殺宋青書,即便宋遠橋也無話可說。另外宋青書不死,死的就是宋遠橋。這是早在十幾年前張翠山之死時就留下的死結。

    張三豐殺宋青書,罷宋遠橋,立俞蓮舟為掌門。客觀上救了宋大,同時又安撫了俞蓮舟,大家都心服口服。從這個處理手法,也可以看出武當派短短幾十年就和幾百年的少林齊名,張老道靠的不止是絕頂武功。

  • Citi

    原創定轉帖?定洗稿?
    https://kknews.cc/zh-hk/story/blapkko.html
    4099a8cd-e606-41ed-bbd0-aac7cab54d91-image.png 7e1d3795-70ae-4291-8d59-b1271e48eae8-image.png

  • Citi @恆智德

    @恆智德 kknews好似係content farm,專門轉載大陸嘅文

  • Citi

    https://www.twreporter.org/a/information-warfare-business-content-farm-mission

    打不死的內容農場──揭開「密訊」背後操盤手和中國因素

  • Citi @自動書記

    @自動書記 簡體轉繁體,大部分都係微信公衆號轉過來

  • Citi @自動書記

    @自動書記 google排位仲要去到好前,當原創
    其實係因爲微信係封閉系統,google訪問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