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實到網絡,中共如何實施網格化管控

  • Citi

    按:上網耖 網格化管理,見到大紀元9月份一篇報道,講述廣東中山點樣實施網格化管控。另外又搵到一啲相關資料,乾脆炒埋一碟簡單記錄下。大紀元報道爲摘錄(小標題爲本人加),原文見
    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8/31/n12371336.htm


    大紀元最近獲得了中共廣東省中山市各鎮(區)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綜治)網格化文件,文件披露中共正在按地域、升級網格化治理的細節。

    地區管控一格一人

    以中山市南頭鎮為例。南頭鎮在表格中註明,已經「制定實施意見或方案」,而且「定格、定人、定職、定流程」、「制定工作機制」,有20萬元專項工作經費;並將網格劃分為1個大網格、6個中網格、72個小網格,配備了專職兼職網格員168人,每個網格都有專人管控。

    0efcc978-5e62-4fa1-be82-dadd3af2a858-image.png

    特殊人群重點照顧

    南頭鎮的《綜治網絡信息表》則顯示,中山市將網格內的出租屋劃分為「放心戶」、「一般戶」和「重點戶」;對網格內的戶籍人口、常住人口和流動人口進行統計,甚至連境外人員的數量都調查得很清楚。

    更為恐怖的是,中共專門設置了「特殊人群」或「重點人群」等「黑類」類別。吸毒人員、刑滿釋放、社區矯正、精神病患者、愛滋病患者和上訪人員,是目前中共設定的六類特殊人群。不但對成年人貼標籤,就連青少年甚至10歲以下的兒童也不放過,專門設立了「重點青少年」類別,進行維穩管控。

    5ef2fc83-0fea-457a-9c86-2180fab5a825-image.png

    網站查控絕不放鬆

    中共的「網格化」管理,是按照屬地原則,將城市或鄉村轄區劃分成為單元網格進行管控。中山市各鎮區上報市網信辦的內部文件披露了中共利用屬地原則,正在將互聯網也納入網格化治理中。
    918206e7-cbae-41bc-b3e8-58cc005cf740-image.png b02508bd-ff8b-43d2-b15d-c4adf4411117-image.png

    互聯網企業狠抓黨建

    大紀元還獲得了中山市各鎮區上報市網信辦的,轄區內《互聯網企業基本情況及黨建情況台帳表》。文件顯示,今年4月起,中山市網信辦要求各鎮區對互聯網企業的經營和黨建情況進行摸底排查,非公有制互聯網企業需填報企業內的黨員數、高管中黨員數、中層管理者中黨員數,以及是否建立了黨組織和團組織等黨建信息。
    3b5a6e81-9dde-4511-ae97-39ae53de669e-image.png

    中共對互聯網公司進行網格化排查的目的,曾被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黃斌一語道破。2020年4月黃斌在中共中央網信辦網站上刊發文章,點明了互聯網黨建的本質——就是要營造「互聯網企業堅決貫徹黨管互聯網原則」,堅持「聽黨話、跟黨走」。

    中共2015年頒布《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從黨規上構架起了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度;並於2016年出台《網絡安全法》,要求任何個人和組織都必須履行中共定義的網絡安全保護義務,將網絡意識形態鬥爭「法律化」。

  • Citi

    睇下河南方城县释之街道點樣劃分網格

    该街道把所辖区域划分为8个战区,49个中网格,113个小网格,整合机关、社区党员干部组成体系完善、功能健全的网格化管理队伍,明确分工,排班轮岗,全面排查,严格管控
    5d4183ff-5393-4e22-b734-aa0e2c1fa08f-image.png

    四川巴中市巴州區點樣落實一人一格(負責人手提電話號碼全部公示,仲有紅旗仔,小學生治國恰如其分 :golden-sosad:
    c3965e1c-ec12-4592-8fa7-f93cf8744e99-image.png

  • Citi

  • Citi @恆智德

    @恆智德 呢個仲勁,三維立體全方位,問你怕未
    https://blog.csdn.net/weixin_30642029/article/details/96008403
    alt text

    1) 社区全部人员信息

    包括社区全部人员信息,可查看具体网格中具体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性别、民族、住址、是否为重点人员等具体信息,并且可查看社区每个网格中的人员分布统计图。

    2) 重点人员跟踪

    分为7类重点人员,重点青少年、精神障碍者、刑满释放者、艾滋病患者、邪教人员、留守儿童、流动人口

    alt text

    1) 社区全部房屋信息

    包括社区全部房屋信息,可查看具体网格中具体房屋的名称、位置、建筑类型、建筑用途、建筑责任人、是否为重点房屋等具体信息,并且可查看社区每个网格中的房屋分布统计图。

    2)重点房屋跟踪

    分为4类重点房屋, 高危楼房、待拆房屋、出租房屋、高危物品存放处,左侧列表包括重点房屋类型标题及数量,勾选类型前的地图显示/隐藏按钮,在地图上查看/关闭可查看具体房屋信息。

  • Citi @恆智德

    @恆智德從現實到網絡,中共如何實施網格化管控 入面講:

    一人一格

    據説中國有450萬網格管理員

    新冠武漢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近450万名专兼职网格员“秒进”战时状态,充分发挥基层、基础、基石作用

  • Citi

    睇百度 网格管理员 編輯歷史笑死 :golden-sosad:
    f1aa46e9-5105-47e1-a5a5-4da879161f94-image.png
    https://baike.baidu.com/historylist/网格管理员/10691862556d8aeb-8b76-4327-997d-1fc5f0c32ac2-image.png

  • Citi @恆智德

    @恆智德 會唔會變成保長 :lomore-silly: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6586005-一時唔偷雞就做保長-「保長」為何貶義又聲名狼藉
    「保長」是保甲制度的產物。「保甲制」是中國封建社會一種制度,主要目的是幫助統治者管理好地方。作為一種鄉村政治制度,「保甲制」最早可追溯到商鞅變法。商鞅在秦國開阡陌,編「什」及「伍」,基本內容為十戶為「甲」,十甲為「保」,實現連坐(即一人犯錯,集體受罰),其本質上是將軍事管理制度應用於民間。

    民國成立後,這種封建王朝時代長期延續一種社會統制手段制度一度廢除。到了1930年代,國民政府領導人蔣介石「圍剿」紅軍,為免民眾包庇紅軍,更好管治百姓,再度恢復保甲制,實施連坐法。先在湖北、河南、安徽推行,再通令全國實行。據《中華民國史檔案資料彙編》記載,保長在區長之指揮監督之下,管理一百戶人家,負維持保內安寧秩序,包括「輔助軍警搜捕人犯」;「察看管束曾參加『反動』,或曾受『赤匪』脅從,現已有悔過自新的人」等等。

    當時,國民黨對保甲制寄望極大,極重視保甲長的人選,竭力通過保甲長牢牢控制民眾,使每一保長均能兼政治警察之任務。據徐矛著《中華民國政治制度史》指出,保甲制推行收效甚微,並引述當時國民黨人士分析指:「一般公正人士多不願擔任保甲長,一般不肖之徒又多以保甲長有利可圖,百般鑽營」,「正人不出,自然只有壞人的世界因此民眾怨聲載道」。其中在上海,從編組保甲起,就不斷有保甲長利用職權虛報戶籍以自肥,以不予申報戶口勒索、刁難居民,與房東勾結敲詐房客以分贓,扣發居民購貨證、購糧證、戶口單,亂收徵兵費,憑籍保甲組織大發國難財,以及挪用保甲經費入私囊者,不在少數。

  • Citi @恆智德

    @恆智德 今年因爲武漢肺炎,網格員都成爲新職業 :lomore-yo: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7396947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11日发布《关于对拟发布新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拟新增10个新职业。

    社区网格员:运用现代城市网络化管理技术,巡查、核实、上报、处置市政工程(公用)设施、市容环境、社会管理事务等方面的问题,并对相关信息进行采集、分析、处置的人员。

  • Citi @恆智德

    @恆智德 大把招聘廣告
    f06fac34-0572-48b7-ba14-739bbb85ac40-image.png

  • Citi @恆智德

    @恆智德 濟南一條街道招92人,歷城區招466人
    03dd79bc-c7c2-4ca3-8714-d0dfcf8d7a8d-image.png

    不過搵唔到歷城區公務員數據,唔知呢個人數算多定少 :lomore-clown:

  • Citi @恆智德

    @恆智德 2019-09-16 被操控的人肉監控器

    網格員的首要職責是熟知監管的社區內的各種動態。山東省一位從業時間較長的網格員向《寒冬》解釋說:「網格員必須知道自己轄區內每個住戶家庭成員,各自的職業、年齡等等。我們必須格外注意出租戶,還得讓他們的鄰居都盯著,如果換了租房戶都得及時報給網格員。」

    該網格員說,他要下到自己負責區域內的酒場、娛樂場所及其他公共場所觀察、打聽大小事。「網格員得做到萬事通,掌握每個人的一舉一動,打架鬥毆的、夫妻爭吵的都要掌握。」除此以外,網格員還必須巡邏檢查宗教場所,監視信徒。

    該網格員說:「重點監管對象包括異議人士、刑滿釋放人員、信教人員,尤其是信全能神的。我們必須得掌握這樣的家庭成員出入情況,特別是在『敏感日』更得嚴格監控。」他所說的「敏感日」是指重要的政府會議和重大事件紀念日,如六四事件紀念日。

  • Citi @恆智德

    @恆智德 對於管轄區域發生的事件,網格員自己解決不了的要立即通過專用手機上報,小到鄰居糾紛衝突,大到民眾抗議等群體性事件都要上報。

    山東省東營市一名剛從業的年輕網格員告訴《寒冬》,最近上級給他一部安裝了特別軟件的手機,要求他用這部手機將自己負責區域發生的事情拍照上報到專門的信息平台,還要按照路線定期在網格內巡邏,拍照、登記、上報所有大事小情,比如信徒私自聚會,或者社區裡的流動人口信息,每份上報信息都會被自動分類,發送到有關政府部門跟進。

    一些地方要求網格員每月核對、新增、修改系統中的基礎數據(含實有人口、實有房屋、企業、重點場所、重點物品、重點設施等)300條及以上,才視為基礎信息錄入達標。

  • Citi @恆智德

    @恆智德 福建省某地7月下發的《社會治理網格化中心績效考評細則》對網格員巡邏事項的規定多達上百條,還對網格員的績效考評制定了準則,與工資直接掛鉤,每名網格員每月開始總分100分,扣一分相當於10塊錢人民幣(約1.40美元)。

    例如,網格員少巡邏一次扣5分;不按規定時間、路線巡邏,一次扣3分;網格員上、下班未用政府發的手機簽到,或者未用該手機拍照,一次扣5分;緊急集合或演練無故缺席一次扣10分。緊急集合不服從上級指揮,扣50分,並予以辭退處理,這是最重的處罰。

    還有的地方轄區內若發生10人以上衝突,如工人討薪、病人與醫療人員糾紛,若網格員2小時內未上報,則被扣3分;若有20人及以上到區政府上訪,扣2分;有人進京上訪伸冤,扣3分;若在「敏感日」沒有看管好重點管控人員,例如出名的異議人士、人權人士、上訪人員、全能神教會、法輪功等受迫害宗教團體的成員,就雙倍扣分。有的地方還要求網格員在「敏感日」對這些「重點人員」做到一日三見面。

  • Citi @恆智德

    @恆智德 原來來自毛澤東所謂「楓橋經驗」,雜種果然係毛主席嘅好學生 :lihusky-itdog1:

    福建省某地今年5月下發的《網格管理工作責任捆綁和考評評價辦法(試行)》中說,要「全力打造楓橋經驗『升級版』」,圍繞「發現得早、解決得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的目標展開工作,換句話說,就是將所有政府認為的「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楓橋經驗」是毛澤東時期利用廣大民眾「監控、改造」「階級敵人」的做法。實施方法是,「十個人包夾改造一個人,矛盾不上交、社會改造」。2013年,「楓橋經驗」被習近平再一次「發揚光大」,要求各級黨政機構、部門繼承這一「優良傳統」。

  • Citi @恆智德

    @恆智德 呢樣真係好多公司做緊
    人脸网格化管理平台解决方案

    系统概述:人脸网格化管理平台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依托数据结构化及管理网格化的理念,更好的依托技术去融入管理,着眼于“管·防”,从区域纬度、行政纬度、人员纬度、时间纬度等多维度的分析,结合技术手段,积极推动监狱/戒毒/监所安防信息化水平,全面掌控监狱/戒毒/监所安全,打造新时代背景下智慧监狱/戒毒/监所。
    应用领域:监狱、戒毒所、公安监所、社区、学校、园区、银行

    監獄 = 社區 :lomore-nosee: :lomore-brain:


  • 呢啲文章感覺都係似是而非七分真三分假😂

  • Citi @Rehk

    @Rehk 邊啲真邊啲假邊啲有疑惑,不妨提出來討論
    再講上邊唔止一篇文,有好多篇

  • Citi @恆智德

    @恆智德從現實到網絡,中共如何實施網格化管控 入面講:

    8个战区,49个中网格,113个小网格

    完全就係戰時動員嘅配置
    每個戰區又設有網格長,一層督一層

  • @恆智德

    @恆智德 件事係真嘅,但係細節就似係作

  • Citi @Rehk

    @Rehk 有乜細節係誇張到唔可信?
    如果講誇張,其他地區直頭當成打仗,又劃戰區又盛
    唔知你有無睇到下面條link
    https://xsden.info/post/9493

  • @恆智德

    @恆智德 網格化管理,我記得好像就是清朝鎮壓白蓮教起義、以及數十年後左宗棠治理回亂時,所用的戰時策略。後被中共學去用在新疆兵團上,現已逐步成為內地主要管理模式。

  • Citi @訪客

    @耶利 最早可以追溯到秦朝保甲制;國民黨亦用過,不過收效唔大
    https://xsden.info/post/9499
    中共而家就係將新疆同西藏嘅「成功經驗」推廣到全國

  • 引用自  X Xs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