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七五事件十二週年,支持中共血腥鎮壓嘅漢人冇一個係無辜嘅

  • Citi

    新疆七五事件12週年 世維會籲國際力抗有罪不罰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107050013.aspx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5日專電)今天是「新疆七五事件」12週年。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指出,國際社會事後反應力道不足,為中國推動違反人道罪政策舖路,在維族遭種族滅絕背景下,籲國際社會力抗有罪不罰。

    新疆七五事件是中國政府治疆政策的關鍵轉折點。7月5日已經成為維吾爾人面臨中國當局殘暴迫害的象徵之一。

    2009年7月5日維吾爾族人在烏魯木齊展開示威。在此之前幾天,廣東韶關工廠發生維族與漢族工人鬥毆,造成數名維族民工死亡,政府卻沒有採取行動。當局對維吾爾人喪命置之不理,以及此前維吾爾人所受系統性歧視,引發民眾在3000多公里外的烏魯木齊抗議。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昨天在新聞稿中指出,2009年7月5日至7日,中國政府鎮壓維吾爾學生發起的和平抗議,造成數以千計維吾爾抗議人士遭到殺害、失蹤或受傷。

    中國官方表示有197人在事件中死亡,其中134人是漢族。不過世維會指出,事件當時和後來遇害的維吾爾族人數倍於此。

    世維會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 )在新聞稿中指出:「每逢7月5日,全球各地維吾爾人都會紀念在烏魯木齊大屠殺(Urumchi Massacre)中命喪中國政府之手的受害者。」

    他表示:「2009年7月5日以後數年,維吾爾人遭到剝奪所有基本權利,當今更面臨種族滅絕。」

    世維會發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it) 指出,為了緩解外交壓力,並且掩蓋在當地建立集中營、推行極端種族滅絕政策等事實,中國正在加大力道企圖爭奪話語權。

    他強調:「烏魯木齊大屠殺是中國動用武裝力量,軍事鎮壓手無寸鐵的維吾爾和平抗議者,導致大量死傷。但中國至今掩蓋真相,利用編造的謊言誤導國際社會,企圖為暴力鎮壓尋求政治藉口,同時逃避國際司法追責。」

    世維會指出,抗議展開之際,手持盾牌和步槍的數以百計中國警察已就定位,進行驅離和逮捕之外,更以實彈對付抗議人士。當局重手回應和平抗爭而造成動盪,導致事態升級,進一步引發中國當局展開殘暴鎮壓。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2010年7月在調查報告中指出:「警察對示威的武力鎮壓促發了暴力反應...暴力場面愈演愈烈,警察和保安部隊使用的武力也有所升級。」

    有關中國政府於事件後採取的行動,國際社會無從詳察,中國政府也從未接受獨立調查。世維會強調:「(國際社會)事後的反應力道不足,這為中國政府在東突厥斯坦逐步推動違反人道罪和種族滅絕等政策舖平道路。」

    值七五事件12週年及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之際,世維會敦促國際社會記取過去錯誤的教訓,盡其所能力抗有罪不罰,「尤其在維吾爾民族遭逢種族滅絕的背景之下,更應如此」。(編輯:陳惠珍)1100705

  • Citi

    :lomore-yo: 轉載

    新疆維穩政策10年大事記 與 香港事件相似性

    https://www.twreporter.org/a/xinjiang-re-education-camps-history
    好文重溫。

    其實今次件事我完全諗唔明點解無任何新聞搵到任何人去報導,當然跟生果被 "執笠" 都有關係,但係科學話俾大家聽,宇宙多次巧合之下,係唔會有所謂 "巧合",只有 "必然" 的結果。從大大力關閉生果開始,到前幾日,再到以下來緊的日子。

    2009年6月 廣東玩具廠,兩名維吾爾族人鬥毆事件被打死
    2009年7月 烏老木齊衝突 198死,多為漢族
    2010年4月 採柔性治疆,強調保就業,抑制恐怖主義、宗教勢力
    2011-2013年 失敗(成功?) 總括而言抑制不到,反而由維權變成...you know it....
    2014年 再教育營在各地興建。

    所以現在不是冷處理事件,而是由於香港人沒有太多宗教主義而沒有一個正當的理由去 "處理" 事件。

    近年缸瓦甫及附近發展情況:
    2021年7月
    alt text

    2020年2月
    alt text

    2021年2月
    alt text

    2020年3月
    alt text

    我只知道如果我 年過半百,家有兩老,有安定工作,而且是年收入70億港元,作為全香港最大港資民生消費企業的員工,我一定沒有勇氣出事,難為了兩老。

    另一方面,作為香港最大型的上市飲品公司,文件一定規定所用的 font,應該不會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文字體。

    上圖未必關事,可能只是有些大土豪有大型開發項目而已,不過你問我這些項目能否回本我就唔清楚。

    alt text

    alt text

    不過我上述所言,都只係憶測,信不信由你。


  • 嗰陣嘅亂民真唔係手無寸鐵: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1/17/Ürümqi_riots_video.ogv
    當然無論點樣都洗唔白中共喺17年之後嘅暴行(連黨員教授都拉入集中營,真唔知點解)。

  • Citi @訪客

    @lousong

    :lomore-hoho: 所以我講緊「支持中共血腥鎮壓嘅漢人」,佢哋揀得支持極權政府就應該付出代價

    同樣道理,如果一個中國人因爲港獨就轉軚支持中共同樣唔值得同情 :lomore-yo:

  • Citi

    :lomore-no:

    唔好講咩「冇得揀」,你可以唔出聲,可以揀移民離開新疆唔再助紂爲虐,可以爲各國傳媒提供新聞素材

    揀咗支持極權再話自己冇得揀純粹係搵藉口 :lomore-kill:

  • @親衞隊

    @親衞隊 聽講新疆係有漢人因為同情維吾爾人俾拉入集中營嘅,逃離嘅漢人起碼有上百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