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諗到一個,何文田嘅,唔知算唔算。

    蘋果嘅報道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060411/5821665

    口痕者就話:「香港開埠前有一個建築迷信習俗名為「打生樁」(又稱為人柱),傳說每凡有大型動土建築之前,都會將多名兒童活埋地基用以鎮邪。」
    https://men.fanpiece.com/m/mensuno/c1306427.html

    相關內容:

    【香港工運縱橫】香港童工的生人樁謠言
    https://www.wknews.org/project/2/6/1516

    你又有乜分享?

  • Citi

    據説呢個就叫塞豆窿,即係塞住排水口

    以前聽我同學講佢阿爺話,起廣州海珠橋就係搵人打生樁
    啱好隔籬宿舍條友聽倒就行入來問:
    「咁係用乜嘢人去打呢?」lomo-silly
    我同學覺得佢好煩,即刻就指住佢話:
    「咪就係搵你呢種人去打囉!」100:lomo-kill


  • 香港其實都幾多怪談鬼故,但如果話「都市傳說」,我第一時間會聯想到嘅係某地鐵站嘅異度空間/平衡時空交錯點

  • Citi

    辮子姑娘

    辮子姑娘是一則香港學校怪談類都市传说,源於香港中文大學,於1960至70年代已開始流傳。据说某男生於校園路过,见到一位梳着麻花辫的姑娘在哭,他问她为什么哭,姑娘回答说没有人愿意和她说话;男生说「那你转过头来,我和你说话」,姑娘说「看到我的样子,你会害怕」;男生自恃胆大,以为对方只是害羞,遂大拍胸脯让姑娘不要为他胆心;姑娘转过脸来,正面竟然也是一条麻花辫。

    香港中文大學鄰近港鐵東鐵線(前九廣東鐵,俗稱火車),該鐵路連接中國大陸,曾設有運送牲口列車。1950至1970年代,大量中國大陸民眾以各種途徑從中國大陸偷渡到香港,其中一個途徑,是匿藏於該鐵路的牲口列車內偷渡,到達目的地就跳車逃走。而辮子姑娘,就是其中一名以這途徑偷渡的中國大陸民眾,她在中大附近鐵路段跳車時,她的辮子被勾住,於是被扯開頭皮和臉皮慘死,後來就化成前後皆為一條辮子的鬼魂,長期在中大校園徘徊。现在中文大學校园里,还有「一条辫路」这样的名字,就是故事发生的地点。

  • Citi

  • Citi

    加tag #都市傳説, 轉去吹水區

  • @Matt Leung

    @matt-leung你聽過乜恐怖嘅都市傳說? 入面講:

    【香港工運縱橫】香港童工的生人樁謠言
    https://www.wknews.org/project/2/6/1516

    《申報》的報道說,1886年5月香港有人散播謠言,指警員捉走男女兒童,用作大潭水塘和建築鐵路工程封頂時祭祀鬼神之用,即是傳說中的打生樁。謠言令居民十分惶恐,令到西營盤書塾的學童不敢回校上課。居民偶爾在街頭尾聚集議論此事,警員濫權,小題大做予以驅散,令群眾不滿而起哄鼓噪。更有人以石塊擲向警員,發洩不滿。石塊擊中警員頭部,血流披面,街上商店見有騷亂跡象,立即關門歇業。警員回警署報告後,上峰將事件升級,立即派出警員前往增援鎮壓。

    筆者剛在本專欄發表的〈微觀六七暴動肇因論社會因素〉一文,已指出港英處理糾紛總以武力鎮壓為主,這次也不例外,警方的處事手法如出一轍。幸好事情沒有在警員的武力下擴大,令事件惡化。

    當日有兩人在上環水坑口杏花樓飲茶,言談間議論及此事,某人肯定地說,政府需要108名男女童來做生人樁。這時剛巧有一名華籍警員在座,指斥某人的言論是無稽之談,不足採信。雙方因而辯駁了一段頗長的時間。某人更進一步誇張的說,他於該月22日親眼目睹警員捉了3名兒童,當日早上又捕捉了5名兒童。華籍警員詢問他的同行者,此人則說是聽聞得到的,華籍警員竟然將兩人帶署調查,其後控以妖言惑眾罪名,法官判處其中一人罰款20元。該人報稱沒錢繳交罰款,法官改判入獄1個月做苦工,並枷號6小時;另一人起初判罰款10元,亦報稱沒錢繳交罰款,改判入獄14日做苦工,並枷號3小時,以示警戒。

    這兩人為了一時口痕,在港英的高壓政策下,不理後果,言論中傷了港英政權,造謠正是破壞了港英需要的和諧社會。兩人落得如下場,可笑!可憐!可悲!港英的順民政策可見一斑。有人說港英時香港無民主,但有自由,看完這新聞,筆者也為這些言論汗顏。

    謠言滿天飛,政府安排關人員就此事解釋說:因為建築炮台和大潭水塘工程,當中部份程序,必須僱用小童才能勝任。如炮台之地方狹隘,中間的小洞只有小童才能進入,用泥來封蓋加固,事情的真相就是如此。謠言起因是大多數小童都不願前往工作工作,好事之徒乘機四處造謠。


  • 天水圍六星陣

  • @薯皮

    @薯皮 流浮山二百刀手 :lidog-run: :lidog-r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