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iti

    https://www.thestandnews.com/society/防疫私隱非對立-強推監控圖窮匕見/

    香港互聯網協會

    推廣開放、不受限制和有益使用互聯網;捍衛表達及言論自由、保障個人私隱和反對歧視。網站:https://www.isoc.hk Facebook:https://www.fb.com/ISOCHK

    alt text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介紹「安心出行」(立場新聞資料圖片 2020 年 11 月)

    【文:一雲】

    創科局長薛永恒日前出席電台節目,呼籲市民為抗疫放下私隱考慮,其他高官在不同場合亦提到,會視乎疫情發展強制安裝「安心出行」,欲為強制推行「安心出行」鋪墊好輿論。防疫和私隱本來並無對立,政權已經毫不掩飾,防疫只是藉口,強推監控才是目的。

    善用科技無需犧牲私隱

    面對迅速蔓延的全球化疫情沒有先例,嘗試運用智能電話等現代科技去控制疫情,本是無可厚非。很多國家都針對疫情開發不同的手機應用,而用於「接觸追蹤」的應用本是令人期待。與此同時,各地民眾反對政府藉疫情監控個人行蹤的聲音高漲。要發揮「接觸追蹤」應用的功效,要有大多數市民願意使用。真正希望用科技去舒解疫情的人,當然不會叫人犧牲私隱,想辦法提供最大的私隱保障令市民安心才是正途。

    蘋果與 Google 早在 2020 年 4 月發佈了高私隱度的暴露通知 API(Google Apple Exposure Notification API,簡稱 GAEN),利用藍牙低功耗(Bluetooth Low Energy)發送加密的匿名隨機編碼,鄰近電話可以接收和記錄這些隨機編碼。日後若果用戶確診並且在應用程式內報告,與確診者於潛伏期內在其附近逗留超過十至十五分鐘的其他用戶,就會收到系統發出的暴露風險通知。

    GAEN 的高私隱度設計獲得科技界普遍認同。它不會記錄位置資訊,不單止Google、蘋果和政府不會得知使用者行蹤,連手機上也不會儲存。而且,蘋果和 Google 亦對使用 GAEN 的程式訂立嚴格的私隱要求,例如禁止使用GPS或藍牙定位功能,以避免追蹤用戶的嫌疑,程式亦只可以用於對抗肺炎疫情。這個功能免費開放給各地官方衛生機構使用,也提供了樣板源代碼,要整合到官方應用輕而易舉,陸續獲英國、美國、德國、日本、俄羅斯等 22 個國家選用。

    明顯地,使用 GAEN 對個人私隱有更好保障,而且全自動化,對使用者來說更為方便。既然有一個更好的選擇,何以「安心出行」棄用 GAEN,反而自行研發在私隱度和易用性更為落後的方法?

    強制使用完成監控迴路

    薛局長稱當局正研究改用藍牙定位技術自動記錄行蹤,市民不用拿出手機,行蹤在不知不覺下就被記錄。當然,官員一再解釋,「安心出行」的行蹤資訊都只儲存在市民手機上,不會上載到政府資料庫,沒有私隱問題。

    資料是否儲存在用戶手機上其實沒有多大分別。今年二月政府頒布的《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緊急立法,早就埋下伏筆,第 599D 章列明,政府可要求某人提供手上有關「公共衞生」或「追蹤病人」的資料。公眾早已看到 599G 「限聚令」如何被選擇性執法,濫用在與防疫無關的情況,不難想像政權日後會用 599D 強制任何人交出「安心出行」裡的行蹤資訊。

    再者,「安心出行」的私隱政策裡面只有寥寥數句的粗略概括,稱收集個人資料「作感染風險通知、協助政府應對 2019 冠狀病毒病蔓延的工作及相關的用途」,就連政府一直稱資料只儲存在市民手機上也沒有寫出來。雖然白紙黑字的私隱政策,在「新香港」也可以隨時被單方面更改,政府觸犯私隱條例亦沒有後果,可是,現在連一紙聲明也欠奉,政府憑什麼說服市民,「安心出行」明天不會換個理由把所有行蹤資料上載到中央資料庫?

    只要時機一到,下令強制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整個強制「記錄」和「交出」個人行蹤資料的迴路即告完成。個人行蹤全被收入資料庫,在這早已失去制衡的「新香港」,是否使用、怎樣使用這些資料,到時只能任由政權擺佈。

    放下私隱覆水難收

    「安心出行」推出一個多月只有四十萬下載(還不知當中有多少人在使用)。政權失效,市民自然無法信任政府而拒絕使用。主事官員不但未有反省,或者設法修補市民信任,更歸咎市民不配合政府的抗疫措施,甚至準備霸王硬上弓強制市民安裝使用。

    歷史告訴我們,政權都會趁危機大舉擴權,即使危機解除,也不會輕易交還新獲取的權力,更何況是妄顧民意,只顧完成政治任務的政府呢?「放下私隱」覆水難收,鄰近地區一向以大數據監控、人臉辨析、社會信用評級聞名,我們更需要時刻警惕政權以「抗疫」或者「安全」為名迫使我們接受數碼監控,拒絕讓「安心出行」漸變為「香港社會信用評級」,這是每個有尊嚴的公民應有態度。

  • Citi

    其實冇乜必要一直強調犧牲;若果真係要犧牲乜嘢,啲落後嘅科技先至係要去犧牲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