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防部明年元旦新編2個旅 2023年再增3個旅

  • Citi

    https://tw.appledaily.com/politics/20201224/FN2KXHWYNZBGBEEBE6GBAODLR4/

    【獨家】守護台灣!國防部明年元旦新編2個旅 2023年再增3個旅

    alt text

    中共解放軍威脅台灣國防安全日趨嚴重,國防部為此專案報請總統蔡英文核定,2021年元旦在北部地區擴編第109步兵旅及南部地區擴編第117步兵旅。國防部將領並向《蘋果新聞網》證實,未來將繼續依期程新編北、中、南部地區3個步兵旅,預計在2023年12月31日全數編成。

    這也是自1997年李登輝執政期間開始執行的國軍精實案,迄今24年後,首度在蔡英文任內進行擴編。另外,由於美方今年同意出售岸置魚叉飛彈,作為台灣「岸防巡航飛彈系統」(CDCM,Coastal Defense Cruise Missile),並搭配國軍現在擴編的岸置型雄二、雄三反艦飛彈,因此目前擁有7個岸置雄風飛彈中隊的海鋒大隊,將會大幅擴編,未來主官也將由上校升格為少將。

    將領指出,因應中共解放軍的敵情威脅,國防部依據「提升後備戰力」專案規劃期程,將國軍現有7個步兵旅的戰力進行國土防衛外,目前已奉核再編成5個步兵旅,總計共有12個第一類型「灘岸守備旅」,以強化第一線灘岸守備戰力。而目前已完成各項整備工作,明年1月1日即可依計畫於北部及南部地區各擴編1個步兵旅。

    至於明年1月1日編成的2個步兵旅,據了解,在北部的步兵旅則是以陸軍「北區專長訓練中心」為主體編成陸軍第六軍團第109步兵旅;另外「南區專長訓練中心」則編成陸軍第八軍團第117步兵旅,這2個步兵旅的編制均為「五個步兵營,再加一個砲兵營」。將領表示,這2個擴編的步兵旅,平時擔任新兵訓練任務,而在戰時則擔任國防防衛戰中的灘岸守備旅任務。(王烱華/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