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親中派漢學家傅高義逝世終年90歲 「擁抱熊貓派」代表倡與華合作接觸

  • Citi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20201221/7XVZ72G4LBCMFHNOM6PH4YWWNE/

    漢學家傅高義逝世終年90歲 「擁抱熊貓派」代表倡與華合作接觸

    alt text
    傅高義認為中美應儘快重啟交流。(新華社)

    日本《朝日新聞》消息,當地時間12月20日,美國著名漢學家,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Ezra Feivel Vogel)在美國麻省劍橋當地醫院去世,終年90歲。傅高義一直被視為「擁抱熊貓派(Panda Hugger)」的代表,即支持對華合作與接觸,強調中美共融在全球化的積極作用。除了傅高義,「擁抱熊貓派」代表人物還有幾近在美國總統選舉中勝出的民主黨的拜登(Joe Biden)、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前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

    傅高義精通中文和日語,被認為是美國唯一一位對中日兩國事務都精通的學者。著作有《鄧小平時代》《日本第一》《日本的中產階級》《重整旗鼓一重建美國實例分析》《共產主義制度下的廣州:一個省會的規劃和政治(1949-1968年)》等。

    11月26日,傅高義在一個內媒舉辦的財經年會上就未來中美關係表示,中美關係不會急轉彎式變好,預料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私交的拜登,會更理智的應對中國,認為兩國應盡快開始對話,以及中國應把握機會,重新讓美國記者回到中國,由他們講述中國故事可讓更多美國人接受。

    傅高義於周四以視像形式形容:「拜登也許不是班上最聰明的那個同學,但一定是最受歡迎的那個。」能與所有人相處愉快,這是拜登最大優勢。

    傅高義表示,中美關係過去兩年變得太差,所以不會因拜登上場突然轉好,但認為他能更理智的對待中國。至於拜登競選時對中國的強硬講話,則只是選舉需要,傅高義相信拜登與習近平的私交將在中美關係上發揮重要作用。

    傅高義在1958年取得哈佛博士學位,1973年擔任哈佛大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並於1980年出任哈佛新創立日美關係計劃的第一任所長。 1993年,他出任民主黨克林頓政權負責東亞的國家情報官員。是知名的中國問題學者,花了十多年的時間研究推動中國改革開放的鄧小平,著有《鄧小平改變中國》等書。

    綜合報道


  • 擁抱熊貓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