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影子議會」英國註冊在即 全球網路問卷徵集港人意見

  • Citi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uk-asylum-12172020134643.html

    alt text

    流亡港人周四在英國(17日)宣布即日起在全球進行公眾的網絡諮詢,為即將成立的香港影子議會(Hong Kong Shadow Parliament)奠定民意基礎。據指香港影子議會已經在美國註冊。(本台倫敦特約記者陳彥廷/華府 胡凱文報道)

    流亡英國的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周四(17日)以香港影子議會發起人與秘書處成員身分主持記者會,宣布即日起透過網路問卷向全球港人徵集意見,建立包括投票在內的一個民主參與機制。

    鄭文傑在記招上透露,影子議會已經在美國註冊為合法團體,接下來也期望在英國註冊。他指,影子議會秘書處包含他在內,現有約五名核心成員。

    鄭文傑表示,香港影子議會成立目的是為了回應政治現況,給予港人一個繼續發聲的替代方案。他指香港目前迫切需要一個更具公信力的民主機制來反映民意。

    鄭文傑說:其實都幫到國際陣線。剛才都有提到,議會路線、街頭路線,其實已經越來越大風險,而國際陣線方面,因為我們在國外,所以相對來說,我們可以做的事可以更多。那麼,怎樣可以令國際真是能夠更團結,或者在做不同幫香港民主運動的工作時,有更大的正當性,令人尊重他們,我認為除了他們既有的一些媒體上的知名度之外,更加重要的是,作為民主的倡議人士,要得到民主的正當性,要得到一個民意。

    鄭文傑說,預見影子議會將遭到中國或香港的污名化。他舉例,早在七月籌備影子議會,概念還在模糊階段時,就已被貼上「港獨」標籤,並被指違反《港區國安法》。認為這剛好顯示了影子議會概念有效,因此令中共恐懼。

    不過,鄭文傑強調影子議會並不站在中國或香港的對立面,並不意圖模仿或建立任何政府職能。議會將納入海內外港人,與及涵蓋所有港人政治光譜,包括主張香港獨立的聲音。他說,無論這樣的聲音是多數或少數,秘書處都嘗試去保護。

    據香港影子議會網上問卷內容介紹,其主要作用是為影子議會的結構和正當性提供參考指引,問題包括投票與候選人資格,例如如何定義香港人?如何進行身分認證?以及應該採用何種選舉制度,例如單一或多選區制?等等。該秘書處的文件指,影子議會希望讓港人能夠投票選出代表,同時賦權海外港人,加強他們與本地港人的連結,日後也將進行國際陣線等串聯工作。另外,秘書處建議,為避免遭到中共與港府監控,仍身在香港境內的港人可以使用VPN瀏覽並填寫意見。


    香港影子議會公眾諮詢文件網上鏈接:

    英文:https://hkshadowparliament.com/en/consultation-paper/

    中文:https://hkshadowparliament.com/zh/諮詢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