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荊黨創辦人黃秋智:非為取代建制派 組黨曾「諮詢」中聯辦 批林鄭是社會亂源

  • Citi

    https://www.thestandnews.com/politics/紫荊黨創辦人黃秋智-非為取代建制派-組黨曾-諮詢-中聯辦-批林鄭是社會亂源/

    今年 5 月低調成立的親中新政黨「紫荊黨」,備受外界質疑是由中央指派、取代香港建制派的「新力軍」。只於《星島日報》談及過新黨,紫荊黨創辦人之一、中播控股主席黃秋智再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承認有建制人士向中聯辦投訴及質疑紫荊黨,但他強調創黨並非為取代建制派,而是想「合作」。黃又點名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社會動蕩的原因」,批評是因為港府太「弱」因而從政。

    紫荊黨創辦人為三名在中國大陸出生、出國後海歸的知名商人:李山、黃秋智及陳健文,其中李山及陳健文均是全國政協。黃秋智相信李山一直有聯繫中聯辦,強調政協與中聯辦溝通很正常,又指紫荊黨有與港府及不同政黨的關鍵人物事先溝通,是組黨時進行的「全面諮詢」。

    「哪有人為生意投身政治?」

    坊間有指紫荊黨是由共產黨地下黨員組成,黃秋智稱,這樣子評價紫荊黨並不對,強調紫荊黨創辦人是「很簡單的一群人」,單純為理念而從政,沒有特別去詢問成員本身是否共產黨員。

    對於被質疑創黨是為了討好中央,從而得到更多商業利益,黃秋智否認,反問「哪有人會為了生意而投身政治?」強調不應只集中在紫荊黨與中聯辦的關係,反問如果紫荊黨是為了香港人及香港的長期穩定繁榮而做事,「無論是港府還是中央,怎會不給我們它的祝福?」

    然而黃秋智承認,有建制陣營曾向中聯辦投訴,並詢問紫荊黨是否將取代現有的建制政黨。黃認為有關建制陣營「是被誤導了才會有這種恐懼」,澄清是因為過去香港的社會運動,才令他們希望一同思考香港的長期問題,希望與建制一同合作,而非取代他們。

    林鄭是社會亂源 稱有「黃營」人欲入黨

    對於去年的反修例運動,黃秋智直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社會動蕩的原因」,批評她「未設計好逃犯條例草案,就於中美關係緊張之時提出修例」。

    他在訪問中又形容港府太「弱」,建制陣營沒有成長,而民主派因立法會議員被「DQ」而懷恨在心,令「黃絲」對未來感到絕望,「你不能說政府無能為力,他們像沒有頭的雞,不夠果斷,缺乏方向。」

    黃秋智指,回歸以來,香港許多社會和經濟問題被忽略,引起了年輕人的憤慨,「問題的根源,或多或少與政府施政有關」,故香港需要更多人參與施政,更指在創黨後,有部分「黃營」人士主動表示有興趣入黨。

    李山曾表態支持國安法

    根據紫荊黨在今年 5 月 14 日上載至公司註冊處的文件顯示,該黨全名為「紫荊黨有限公司(Bauhinia Party Limited)」,創辦成員、首任董事由為李山、黃秋智及陳健文三人,其黨章的建黨目的包括:支持「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改善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的關係,推廣及建立共同認同感、溝通及支持;維護自由民主的香港,避免任何形式的暴力;促進特區政府維持穩定、繁榮、有進步的社會等。

    創辦人之一李山早於去年區議會選舉建制派大敗時,已在信報的專欄以「香港選舉與政黨建設」為題,提倡成立新的「愛國愛港」政黨。據《南華早報》報道,李山上月在北京清華大學演講時曾表示,曾向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已成立紫荊黨。今年 5 月,李山接受傳媒訪問時提出,《港區國安法》應在 3 個月內出台,避免過渡期過長,結果《國安法》在僅 2 個月後迅速刊憲生效。

    中播控股的持牌負責人、主席兼執董黃秋智,曾任中移動多媒體廣播控股 CEO 、品創控股非執行董事,積極在「一帶一路」尋找商機,透過收購名為「亞洲之星」的 Silkwave-1 高級衛星,提供移動多媒體廣播及互聯網傳輸服務。

    更指在創黨後,有部分「黃營」人士主動表示有興趣入黨

    臥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