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生仔!中聯辦設8「紫荊」新公司  紫荊黨成立前兩周出現惹關注

  • Citi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1217/374HTHJS6NAK5IJT3AXH4P5BWM/

    【本報訊】今年5月成立的「紫荊黨」近日高調宣傳,本報發現紫荊黨成立前約兩星期,有八間以「紫荊」為首的新公司成立,兩位董事報住地址,均為中聯辦及關聯公司新民置業名下物業。近日中央加強對港管治,這些新公司與紫荊黨「前後腳」成立,引起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雖然未有直接證據指紫荊黨與中聯辦的關係,但相信紫荊黨不能避過共產黨的控制。

    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有八間公司今年4月27日成立,名稱以「紫荊」為首,包含紫荊展覽、紫荊出版、紫荊養生及紫荊健康文化等。董事為王耀輝及張麗新,分別報住霎西街5號及鉑峯單位,前者業主為新民置業有限公司,鉑峯所有單位業主均為中聯辦。

    alt text

    女職員聞採訪即關門

    新民置業董事及股東均為中聯辦員工,中聯辦去年曾指出,公司有關物業用作員工辦公和住宿。這些紫荊公司的辦公室地址為信德中心西座10樓一個單位,亦是新民置業名下物業。

    本報記者昨到信德中心上址單位,見門外上掛有「紫荊雜誌社」及「紫荊研究院」等水牌,單位內辦公室範圍一片漆黑,有女職員聽到記者表明身份後,瞬即關門,不作任何回應。辦公室相鄰的單位正為中聯辦的「內地學生學習證明辦理處」。翻查資料,上述新公司的兩位董事王耀輝及張麗新今年4月前,皆未有在香港任何公司出任董事職位。

    alt text

    評論員稱京擬接管港政權

    翻查《紫荊》雜誌社編採名單,總編輯楊勇、副社長許俐麗及副總編輯刀書林,分別報住蒲飛路18號、西營盤樂怡軒及柴灣灣景園單位,同樣由新民置業持有。該雜誌由中聯辦透過廣東註冊公司「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持有,此公司亦持有《文匯報》及《大公報》等左報。近日備受公眾關注的紫荊黨,董事之一李山早前便是首次以黨主席身份,接受《紫荊》網站訪問,大談政策議題。

    本報記者致電中聯辦查詢,接聽電話的職員指自己不清楚,記者追問應該致電何人查詢,職員亦未有提供。

    時事評論員程翔日前於網媒「眾新聞」撰文,稱中共將派人管治香港而不再依賴原本的港人,相信紫荊黨是中央或至少是中聯辦組建,這些都是中共香港工委領導下、帶有政黨性質的公開親中共「群眾組織」,以全面接管香港政權機構作準備。

    紫荊黨早於今年5月14日成立,但至上周才開始高調曝光,其招攬25萬名黨員及參與香港各級選舉計劃,惹起公眾關注其背後的真正金主身份。而中聯辦相關人員於差不多時間設立「紫荊」新公司,「前後腳」引起外界聯想;其中可以肯定的是,中聯辦欲影響香港各層面的野心已越來越浮面。

    al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