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童年!多數日本網民聯署表支持要求動畫「叮噹」刪去出浴場面

  • Citi

    alt text
    一名日本網民發起聯署,要求朝日電視台及製作公司「新銳動畫」,將「叮噹」(又名「哆啦 A 夢」)的出浴場面刪去。

    發起聯署的虫真緑野表示,雖然作品「叮噹」可以讓孩子學到友情和勇氣的可貴,但其中大雄偷窺靜兒(又名「靜香」)洗澡的場面,卻「有問題」,因為這屬於性侵犯,對女性來說可以造成很大傷害。聯署要求電視台和動畫公司製作新篇章時,不要加入偷窺場面;不要加入不必要的女性裸體場面;放映已製作動畫時,盡可能把偷窺場面刪除;以及,若無可避免要放偷窺場面,加入該行為是犯罪的相關訊息。另外,聯署亦要求動畫中的翻裙子場面亦以同一方式處理。

    虫真緑野表示,今次聯署是針對「叮噹」而非所有動畫,是因為「叮噹」是很多小孩自小長期觀看的作品,具有很大影響力,若「叮噹」改變,其他動畫也可借鑑。虫真又指,雖然「叮噹」亦有技安(又名「胖虎」)毆打大雄等情節,但現代社會成年人多數能夠理解,使用暴力並不恰當,卻有不少人認為性欺凌屬於健全男子的合理行為。故聯署認為,必須針對出浴場面提出改善要求。

    另外,對於有人或會批評聯署是逼使作者更改作品,虫真緑野強調提出的訴求並無要求作品更改,只希望以其他方式如加入警告字句,提醒觀眾偷窺屬不當行為。至於有人或會反駁,孩子看了大雄偷窺不會真的走去偷窺,「難道看了《海賊王》也會跑去做海賊嗎」,虫真緑野則指,孩子不去做海賊只是因為這在現代社會很困難,但不困難的事,還是有很多孩子學著做,如看了《排球少年》而去打排球的孩子便大有人在,故虫真認為動漫確實對孩子的行為有一定影響。

    聯署在 4 天前發起,虫真緑野希望在明年 3 月底前收到 5,000 個聯署,現在則已收到 800 以上的簽名。不少聯署人都留言表示支持,稱自己雖然很喜歡看「叮噹」,但偷窺出浴的場面確有問題。在 twitter,hastag「#ドラえもんのお風呂シーンのカットを希望します」(希望刪去叮噹的出浴場面)亦引起不少討論,有家長表示過去一直很難向孩子解釋為何大雄總要偷看靜兒洗澡,支持聯署;卻也有人認為聯署人是小題大造,「少少鹹當性侵犯」、「要改變的不是叮噹,而是女性主義者」。《立場》記者目測,則似乎是支持刪去場面的聲音為多,佔約七成左右。

    https://www.thestandnews.com/culture/日本人發起聯署-要求動畫-叮噹-刪去出浴場面-多數網民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