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iti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20201210/TYYK62O6AZDQTBPL4MPWOVNW34/

    國際人權日|新疆用大數據押2,000維人 人權觀察:同海外親友通電都要拉

    在國際人權日前夕,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引述一份載有超過2,000名新疆阿克蘇市(Aksu)被拘押者的名單,證實中國當局以大數據科技去「判定」需要被送往再教育營的維人。人權觀察中國部研究員王松蓮對《蘋果》表示,該數據平台判定人犯罪的準則相當含糊,有人只是因為與國外的親人通電話,就被該程式通報而遭送往再教育營,她呼籲歐美各國採取行動,加大制裁,阻止外國企業協助中國發展大規模監控科技。

    該份2,000名被拘押者名單被稱為「阿克蘇名單」,上面詳細列載從2016年中到2018年底遭拘押的人的資料,人權觀察分析名單,指顯示當局以一個名為「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的手機程式計劃,收集人民資料及數據,並監視維人的日常生活,列出潛在國安威脅者,匯報予執法人員,決定哪些人必須被送到再教育營,但是事實上,王松蓮說當局採取的做法是寧枉勿縱,「有啲人被收教的原因好直接,就係因為平台推送你係。」

    人權觀察指,大部份被舉報者的行為都符合大眾認知的合法行為,卻被認為有可疑,包括與海外親屬通電話、屬「80後、90 後不放心人員」、「軌迹不明」、「一再更換手機」等,王松蓮指,問題在於當局對維人「有罪推論」,「覺得你係維吾爾人、係穆斯林,就係有問題,點解你揸嘅唔係自己嘅車?你就要再教育。」

    人權觀察發現其中一名遭拘押的「T女士」被控「與敏感國家有關連」,並被關進再教育營,資料上顯示她曾多次接聽一個來自國外的電話,而事實上該號碼的持有人為「T女士」的國外親人。在新疆,有26個國家被視為敏感國家,只要和這些國家的人通電話,都有可能會被視作有問題。

    「唔肯定呢個人完全冇事、唔放心,就送去再教育營。」王松蓮指。人權觀察發現其中一個個案因為「嫌疑無法排除,須進一步審問」而被送進政治教育營,作「預防性拘留」,而在「阿克蘇名單」中,大約只有10%的人是涉及恐怖主義或極端主義。

    一名當地官員曾對人權觀察透露,2016年至2018年間,抓人原因是傳播中共認為的恐怖主義影片,但是到了後來,每個地區都下了抓人指標,「於是我們開始到處亂抓:跟鄰居吵架的、酗酒的、遊手好閒的;我們把這些人抓來,指控他們搞極端主義⋯⋯在一體化平台啟動之初,如果在查驗時把某人標示為可疑分子,當地村委會和公安就會去把他抓起來。」

    人權觀察指出,中國一直宣稱自己能精準打擊維吾爾人犯罪,但事實卻是背道而馳。

    《蘋果》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