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缺糧|30年來首購印度大米 學者:官方自打嘴巴

  • Citi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20201205/XBJEBDRICBBLDOX24MVQ4HIXDY/

    alt text

    內地糧食緊缺,有報道稱,中國官方不得不從印度進口大米。有指,這是近30年來,中國首次購入印度大米,印度政府為此感到高興,但印度民間卻感不滿。目前,中國至少有7成食品依賴外國進口。業內人士及學者均指,中國要向存在邊境衝突的印度進口大米,實屬無奈之舉,也自揭之前糧食豐沛之說是謊話,相信未來從東南亞地區的糧食進口數量,必會成倍增加。

    據FX168財經報社報道,印度糧食官員本月1日表示,由於泰國、緬甸和越南的大米供應趨緊,印度政府開出大幅折扣價格後,中國已開始從印度進口大米,這是近30年來的首次。據悉,中國過去一直避免從印度購買大米,理由是質量問題。

    中國每年進口大米約400萬噸。目前,印度出售給中國的大米,每噸報價甚至低於泰國、越南、緬甸和巴基斯坦等中國的傳統供應商30美元,中國這次從印度採購10萬噸大米,價格為每噸300美元左右。

    不過,對於印度政府低價出口糧食,近期引發印度農民強烈不滿。據印度傳媒報道,印度農民近期紛紛走上街頭以示抗議。

    內媒早前曾推算,今年受武漢肺炎疫情及洪水災害影響,中國稻米大幅減產,幅度達到3成,但官方並未公佈具體數字。在內地從事糧食買賣的唐先生表示,近20年,中國糧食和副食品的需求非常龐大,其中部份來自境外,「10年前,國家統計局的一個處長跟我說,中國的食品進口,食品對外依賴度,主副食需求合共大概60至65%之間。我覺得現在中國的糧食,主副食對外依賴度,可能會超過70%。大米問題更加嚴重,因為現在大部分人種植水稻,無錢可賺。」

    唐先生說:「中國向印度進口大米也是無奈之舉,因為中印邊界正持續衝突,未來幾年,中國糧食進口問題可能是一個全世界的大問題。中國從東南亞地區的糧食進口數量必會成倍增加,對東南亞地區安全,物價穩定有巨大衝擊作用,東南亞地區由於中國大量購買,導致糧食漲價。」

    山東大學一名金融學者表示,中國官方不久前宣稱糧食豐收已成定局,但最近卻購買印度大米,說明官方說謊,「中國被迫從印度大規模進口大米,可見中國戰略性物資儲備糧食中的重要一員大米,這個飯碗端在印度以及東南亞國家手中。」

    自由亞洲電台/ FX168財經報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