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被起訴詐騙罪 香港國安法指定裁判官拒絶保釋

  • Citi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5169222

    香港國安警察稍早前高調搜查壹傳媒與香港《蘋果日報》報社後,起訴創辦人黎智英等三人詐騙罪。法庭拒絶讓黎智英保釋候審,下令將其收押,其餘兩人獲准保釋候審。

    73歲的黎智英星期四(12月3日)被押往西九龍裁判法院,由香港特首根據《香港國安法》指定的裁判官主持提訊。法庭文件顯示,他與63歲的壹傳媒營運總裁周達權和59歲的行政總監黃偉強各被控一項詐騙罪。案件押後至2021年4月16日再次提堂。

    今年8月10日,香港警察國家安全處探員逮捕黎智英等10人,並派出200警員搜查報社。國安警察指控各人涉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和詐騙。黎智英星期三(2日)到警署報到時被警方再次拘捕,並正式落案控告。

    同案被捕的包括年青民主活動人士周庭。她並未在此案中被訴,但在黎智英被起訴前數小時,周庭與另外兩名活動人士黃之鋒和林朗彥一同被判監。

    黎智英私人助理捲入虛假拜登「情報」文件
    中國駐港國安公署發聲支持拘捕黎智英
    黎智英的《蘋果日報》:北京政府眼中釘 香港新聞自由「風向標」
    香港《國安法》:沿襲自英國的刑事司法流程怎麼走?
    

    黎智英今年至今已三次被捕。除了這起詐騙案,他還涉嫌於去年8月31日參與非法集結,於去年8月18日、10月1日組織及參與非法集結。今年6月4日晚「六四」31週年晚會未能如常舉行,黎智英等現身維園人士被發出傳票檢控煽惑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

    黎智英此前被指控於2017年6月4日到維多利亞公園出席「六四」悼念集會時,恐嚇一名來自民營親北京報章《東方日報》的記者。案件今年9月審結,黎智英獲判無罪。
    黎智英被拒絶保釋外出的理由是什麼?

    黎智英8月被捕之後獲准保釋候查,警察國安處對其施加的強制措施為定期到警署報到。黎智英星期三早上到旺角警署報到時被拘捕,至傍晚被起訴,繼而被通宵扣查。

    詐騙罪並非《香港國安法》罪行,但香港警方證實,控罪是由國安處負責落案控告。案件星期四由香港總裁判官蘇惠德主持提堂,他是在《香港國安法》規定下由行政長官委任的指定法官之一。
    黎智英在壹傳媒總部辦公室內(16/6/2020)

    圖像來源,AFP
    圖像加註文字,

    警方仍在調查黎智英涉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一案。

    擔任案件主控官的香港律政司高級檢控官張卓勤在庭上指出,律政司目前只落案起訴三人一項欺詐罪,但警方星期三同時以違反《香港國安法》相關的罪行拘捕黎智英,且不排除循相關方向調查黎智英。三名被告人在2017年至2020年間有多次出境記​​錄,並在外國長期居留,而黎智英在台灣也有經營生意。控方據此指出、三人有潛逃和重犯風險,反對讓三人保釋候審。

    黎智英2001年創辦台灣《壹周刊》,2003年再創辦台灣《蘋果日報》,其中台灣《壹周刊》今年3月停止運營,但台灣《蘋果日報》目前仍在出版。

    據香港媒體報道,辯方反駁控方沒有任何證據指控被告人違反《香港國安法》。其中,代表黃偉強的潘熙資深大律師稱,警方向黃偉強錄取口供時「三番四次」強調他們只就欺詐罪搜證,以引導黃偉強一方聯想案件不會在國安法指定法官席前審理。

    裁判官最終接納控方觀點,拒絶黎智英保釋申請,即時還押收押所,周達權與黃偉強則各凖以20萬港元(2.58萬美元;16.9萬元人民幣)和10萬港元保釋候審。

    《香港國安法》第42條規定,「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除非法官有充足理由相信其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不得准予保釋」,但總裁判官蘇惠德並無宣告引用該條文拒絶黎智英保釋。

    警方星期三晚表示,警方仍在調查黎智英等人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

    香港《國安法》:五張圖為你詳解法律重點
    港版《國安法》如何影響香港法律制度
    

    黎智英被起訴詐騙罪有什麼內容?

    控方指控三人未有按租契而使用新界將軍澳工業村一處地址,並向科技園公司隱瞞有關用途,導致科技園公司蒙受不利,或令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或力高顧問有限公司獲利。

    香港科技園公司是特區政府法定機構,作為業主管理香港各專門產業園區,包括香港科學園、香港創新中心和三個工業邨。壹傳媒與《蘋果日報》總部建於將軍澳工業村內。

    力高顧問有限公司則是黎智英與外籍助手馬克·西蒙(Mark Simon)自1988年起便在經營的企業,登記地址曾是壹傳媒總部大樓內。這家公司提供「公司秘書」服務,是香港法律要求註冊公司必須配備的專門秘書。據香港媒體報道,力高公司的客戶包括黎智英次子黎耀恩所經營的餐館。黎耀恩是在8月10日被拘捕的10人之一。
    香港警察在將軍澳《蘋果日報》報社前拉起封鎖線(10/8/2020)

    圖像來源,Reuters
    圖像加註文字,

    警方8月份大規模搜查壹傳媒與《蘋果日報》報社。

    起訴文件指出,涉案土地是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自1995年起向科技園公司前身香港工業邨公司租用,被告人沒有在租賃契約所容許下使用該處所部分地方,並意圖誘使科技園公司不作為,導致蘋果印刷或力高公司獲利,或導致科技園公司蒙受不利。

    今年5月,一家親北京媒體指控力高公司在壹傳媒總部內經營,涉嫌違反租契。這家媒體被香港親民主派媒體形容為屬於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首梁振英陣營。

    力高公司其後遷至灣仔與觀塘兩處辦公室,香港警察商業罪案調查科6月份曾搜查灣仔力高辦事處,6月30日深夜《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警察國安處成立,8月10日國安處拘捕黎智英等10人並搜查將軍澳壹傳媒總部,10月15日再搜查力高觀塘辦事處,至星期三提出起訴詐騙罪。
    黎智英被起訴並收押,外界如何評論?

    壹傳媒在港掛牌買賣股票於星期四開盤前停牌。在此之前,《蘋果日報》曾引述公司管理層稱,黎智英被起訴不影響集團運營。身處台灣的馬克·西門則對路透社批評,這是把「北京式警務」帶到香港,是要給黎智英「潑髒水」。

    《蘋果日報》也引述到法庭聲援黎智英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黨員林卓廷稱,他對黎智英不獲保釋感到震驚,是「赤裸裸的政治檢控」。

    台灣《蘋果日報》稱,台灣總統府、行政院與大陸委員會也分別評論黎智英被收押。總統府呼籲北京與香港當局停止侵害香港民主和人權,並稱唯有與香港人民展開誠懇對話,才能解決爭議,讓香港社會回歸平靜。

    中共《人民日報》手機客戶端《人民銳評》則在沒有提及起訴的情況下發文,稱「黎智英『逢中必反』的窮途末路馬上就要到頭了」。

    文章稱:「自香港修例風波以來,以黎智英為代表的反中亂港分子唯恐天下不亂,為黑衣暴徒張目,招兵買馬,煽風點火,充當幕後黑手;向反華勢力投誠,引狼入室,賣港求榮,甘做傀儡爪牙……哪一個,不是在戕害市民、擾亂法治、荼毒社會?哪一條,不是在葬送香港的現在和未來?」

    「遊走在反中亂港的鋼絲上,早晚會摔得鼻青臉腫。自始至終,黎智英都沒有過什麼"高光時刻"。早已墜入罪惡深淵,又何談自以為是的"人生巔峰"?等待他的,不過是罪有應得的結局,僅此而已。」